无锡肺移植团队成功挽救两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2020-05-10 1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杨明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5月8日一大早,全国知名肺移植专家、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登上武汉回无锡的高铁列车,无锡支援湖北肺移植专家团队全部平安归家。

当天,无锡市举行了支援湖北肺移植专家团队欢迎仪式,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军参加了欢迎仪式。

“你们辛苦了!”冯军代表无锡市委市政府向6位白衣战士表示衷心感谢,“你们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接好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最后一棒,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由陈静瑜率队的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救治肺移植专家组,在武汉征战22天,成功完成了两例新冠肺炎终末期患者的双肺移植,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这两位患者,一例是湖北武汉开展的首例新冠肺炎终末期患者肺移植手术;另一例受者术前使用ECMO+呼吸机时间长达72天。

作为最后的“逆行者”,以陈静瑜教授为首的国家肺移植团队征战武汉,体现了我国对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决心,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的爱心器官捐献制度和成熟的肺移植技术,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提供了中国经验。

2月29日,陈静瑜教授在无锡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晚期肺纤维化患者的双肺移植,3月10日又成功完成了一例。根据两次手术经验,陈静瑜教授团队确定了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的技术规范。

4月16日,无锡肺移植团队应国家卫健委调遣奔赴武汉。本着“应治尽治”的原则,为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生命,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医疗组决定成立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救治肺移植专家组,指导并参与武汉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国家卫健委“点名”陈静瑜教授为专家组组长。以他为首的国家肺移植团队4月16日起陆续奔赴武汉,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专家组由无锡市人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我国最优秀的肺移植团队组成,其中有6位来自无锡:陈静瑜教授,全面负责医疗救治组的医疗及管理工作;手术医生刘峰,协助陈静瑜完成移植手术以及术后外科并发症的处理和术后管理;围手术期管理医生吴波、刘东,主要负责受者的评估、指导和术后管理等;麻醉医生胡春晓,主要负责移植手术的麻醉指导与管理;护理人员周淑芳,主要指导术后患者的护理治疗。

据悉,此次肺移植救治工作是在国家卫健委直接领导下展开的,全国相关领域专家会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专家反复讨论评估新冠肺炎转阴晩期肺纤维化危重症患者,经过严格筛选,选出受者,供体分配更是严格在国家网络分配下进行。

4月20日,肺移植专家组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周密计划,携同作战,成功完成武汉第一例新冠肺炎终末期肺纤维化患者的双肺移植。据了解,患者65岁,使用呼吸机+ECMO长达62天。术后44小时,患者成功脱离了ECMO。目前患者神志清醒,病情稳定,胸片清晰,移植肺氧合良好,正在进行康复锻炼,术后肌力已由0级恢复到3级。

4月24日,团队在武汉协和医院又完成了第二例双肺移植。这例患者54岁,术前使用呼吸机+ECMO72天。在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历时5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此后,医护团队又克服了术后渗血、感染、休克、心功能不全等重重困难,最终为患者撤下了ECMO。目前,患者意识完全清醒,生命体征平稳,移植肺功能良好,能和医护人员主动交流,正在逐步康复中。

陈静瑜率队的手术团队在负压手术室“全副武装”连续战斗,下手术台时都是浑身湿透。每一例手术结束当天,国家肺移植专家组全体队员24小时在手术室值班,全程指导并参与患者的救治工作,尤其是第二例手术,因为患者病情复杂,手术当天,团队全体人员吃住在手术室,坚守了近48个小时。

在22天的救治过程中,队员们每天奔波近百公里,到两家医院查房,指导并参与救治,一旦患者病情出现变化,不管多晚,随叫随到。

截至目前,国家肺移植专家组队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