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适当户外活动可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

发布时间:2020-05-10 16: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张曼玉)“适当的户外运动不仅可以改善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防控也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日间活动不仅能够预防近视发生,对于已经发生近视的孩子还能起到控制近视发展的作用。”在5月1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

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特别提到应该增加户外运动。

王斌说,《指引》中专门提到,要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提倡在空旷、通风、人员不密集的地方增加户外运动,这样有利于预防近视。这与疫情防控是不矛盾的,但是要做好防护。

王斌提醒说,孩子们去户外运动要注意几个方面:第一,尽可能减少和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需要和别的小朋友或其他人进行交流的时候要戴口罩。第二,应该在大人的陪伴下进行户外活动。家长应该注意孩子们的卫生尤其是手卫生,一定要嘱咐孩子不要用手碰触嘴口鼻部位。第三,孩子们户外运动时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的时候要注意用纸巾、肘部掩住口鼻。第四,户外运动回家后要及时脱去外套、清洗双手。

“在注意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保证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是非常有利于近视防控的。”王斌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