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医生吴超:武汉战疫是我最好的成长礼

发布时间:2020-05-10 15:3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开栏的话——

2020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投身强国伟业”。“强国青年”有着怎样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又是如何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之中?


万物生长的季节,一档带着年轻面孔的《强国青年》专题节目开播了!节目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新东方在线联合出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播。8位各领域的青年“牛人大咖”,50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一起亮相,把人生理想、职业追求、生活态度讲给你听。

他们中,有人在危机四伏的战疫中挺身而出,有人在激烈的国际赛场顽强夺冠,有人在科技高峰不断攀登,有人在田野挥洒汗水致力脱贫致富……这一个个奔跑追梦的身影,汇聚成一幅新时代强国青年砥砺奋进的群像。


在武汉度过的日日夜夜,国家援鄂医疗队医生吴超时刻被身边的“90后”感动着,同为90后的他感叹:“此次战疫是我最好的成长礼。”

作为“第一批90后”,在吴超30岁的人生历程中似乎没有遇到“大风大浪”,考试、升学、毕业后顺利入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一直风平浪静。在同事眼中,脸上总有一丝笑意的吴超,很少有剧烈的情绪波动,“淡定而坚韧”。

直到从武汉返京那一刻,吴超“忍不住了”。2020年4月6日下午,援鄂医疗队返程。吴超和同事们坐在开往机场的大巴里,一路望去,武汉街头站满了人。市民们戴着口罩,手拉横幅,列队送别,“他们远远地向我们使劲挥手,还有的市民举着国旗一路把我们送到机场。”吴超强忍了数月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没想到最后走的时候还真是忍不住了”。

两个月前的武汉,在吴超脑海中闪回。那时,街道空无一人,寂寥冷清。如今“爱热闹的武汉终于回来了!”

“一切都很值得,哪怕需要付出一些代价。”刚进病房时吴超心里也打鼓,“有时候成长就在一瞬间”。当吴超开始诊治病人,与病魔交手时,已把恐惧抛到脑后,“就想争分夺秒地投入战斗,早一些把病人从死神中抢救出来。”他忘我地投入工作,常常从凌晨一点忙碌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厚重的防护服密实地包裹着他,护目镜蒙上一层雾气,他不停地走动,汗水浸透全身,“双手可能被汗水泡胀,脸上会留下勒痕。”吴超和一批年轻的90后医生,在给危重症病人气管插管时,相当于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压力非常大,但是无一人退缩”。

在最“难熬”的时候,吴超发现,身边比他年龄还小的同事更有耐力和战斗力,一位97年的心脏外科重症科护士让他印象深刻,“他是一位党员,是我们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看护的危重病人最多。”

“有人说90后是‘娇滴滴的一代’,这个标签我们不背。”吴超说,面对艰险与危难,90后同事们展现出了挺身而出和英勇无畏,不光是我们医疗队,在逆行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三分之一是90后。

在武汉战疫的每一天,吴超都被鼓舞与激励着,他心如潮涌,不禁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我们90后在这场战疫中所经受的考验、成长感悟,以及无畏战斗的决心表达出来,写一封信,向习总书记汇报,向全国人民汇报。”他和90后同事王奔提笔而就。

吴超没想到,4天后,他们就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太惊喜了!”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他和小伙伴们深受感动,“大家瞬间元气满满,战斗力爆棚”。

受到鼓舞的不只是医护人员,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调查显示,76.1%的受访青年认为,人们不该再担心他们是“垮掉的一代”。

兴奋的同时,吴超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由然而生一种强烈的责任感,现在更加觉得医生不只是一个职业,更是神圣的职责。”吴超感到自己“成长了,更有担当了,心理素质也更好了”。经历了战疫的出生入死,他有了更多感悟:要不断精进医术,救死扶伤,也要走进患者的内心,“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三十而立,很庆幸能‘立’在战疫一线。”吴超感慨着:“我们90后‘立’起的不只是信心和能力,更是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无论面对什么风浪考验,我们青年一代会凝聚起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先锋力量。”

吴超喜欢武汉夜晚的灯光秀。5月3日晚,一场主题为“致敬战疫青年”的灯光秀点亮武汉四江两岸。他深知,这一次,灯光专门为青春闪亮,向奋斗者致敬!

湖北校媒 李慕文/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