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三片叶子(童话)

发布时间:2020-05-10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棵树高高大大的,好似一个巨人。

冬天来到大地上已经很久了,北风整天呼呼地吹着,吹到任何东西上都要磨一磨,将风之刃磨得越来越锋利,而且薄得能够插进各种缝隙内。

这棵巨人般的大树只剩下最后三片叶子,模样相同,早已由青绿转为枯黄,在北风中摆来晃去,一直未曾掉落。在满树的叶子当中,它们的意志是最坚强的吧?早在夏天,它们就商量着要经历最多的事情,体验最长的快乐,一定一定不要按时枯萎凋谢,坚持到秋天之后,坚持到连树木本身也忘记了它们。

“冬天原来是这样啊!据说还有纷纷扬扬的雪花,比茉莉花还要白,还要美丽!”

起初,这三片叶子嘻嘻哈哈,快乐又好奇,可是后来,风之刃割着它们,望望周围,满目都是枯黄、萧条和僵硬,它们便沉默下来,各想着各的心事。一个做着春天的梦,一个回味着夏日的繁华,还有一个赞叹着秋季的累累硕果,三个季节都比冬天好太多,但是它们经历和体验了冬天,生命在满树的叶子里最为漫长,这足够自己骄傲的,它们已经变得轻飘飘的,心里却觉得自己像压弯枝头的果实那样重。

“我、我马上要断掉了!”一天,其中一片叶子惊慌地喊道。

“别怕,别怕!树底下的泥土和枯草足够柔软,你顺着风轻轻地,轻轻地落下去。”另一片树叶安慰它说。

第三片树叶摆过去,搀扶一下同伴,说:“你放心地落下去吧,以后发生的事情,我俩帮你看,帮你记,等我俩也落下去时,会躺到你身边,讲给你听。”

这片叶子飘落下去以后很久,剩下的两片树叶一直没有等到洁白美丽的雪花,不过确实看到了更多事情:

有一个孤单的孩子坐在树下哭泣了一会儿,又默默地远去了。

有一天,一群乌鸦降落到这棵巨人般的大树上,它们喳喳地讨论着一个秘密,忽然又闭上嘴巴,一个拿着相机的男人将开满“乌鸦之花”的树木拍进去,看上去很满意。“晚了,晚了,一切都晚了!”乌鸦们一边叫着,一边慌乱地飞向南边高高的青黑色山峰。

最让两片叶子惊喜的是随风飘来一条晚霞红的丝带,牢牢地挂在一根树枝上,每过一阵时间,就传来一缕幽香,使它们的心情非常舒畅,在夜里梦见自己变成蝴蝶的翅膀,翩翩飞舞在缤纷的花丛中。“嗨,丝带,您好呀!”它们跟丝带打着招呼,丝带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不过它们已经足够满意了,丝带的矜持也是它们喜欢的。

“我、我马上要断掉了!”终于有一天,其中一片叶子也惊慌地对伙伴喊道:“原、原来这么疼痛!我真想哭,可、可是我连一滴泪水也没有!我心里多么多么难过,亲爱的,你能过来抱抱我吗?”

“好啊,我马上就来!”

虽然这么说着,另一片树叶却没有办法走过去抱一抱伙伴,除非自己也断掉,让风将自己推到伙伴的身边。

“好吧,我自己断掉好了,你别过来。”那片叶子一边说着,一边随风飘落下去,在离别的一瞬间,又大声地说,“请多保重,我爱你!”

最后一片叶子每一天都想哭,想哭却哭不出声,即使哭出声,也不会有眼泪。这种滋味原来这么难受,更难受的是它第一次感觉到了真正的孤独和寂寞,这比大树早已忘掉它还要难受。它不再想念春天、夏日和秋季,甚至不再想念曾经满树的繁盛和葱茏,只想念前两片掉落的叶子,第一片像它的最脆弱的妹妹,第二片像它的依恋着的爱人。

“它飘落下去以后,找到它了吗?”最后一片叶子的脸色越来越苍白,它的心也越来越皱缩、微弱,“让我再多看看,多听听吧,然后我就不再属于空中,只属于过去,成为尘埃,归于泥土。啊,没人共享的世界还像过去那么美丽吗?”

正在最后一片叶子暗自悲伤的时候,洁白美丽的雪花终于飘落下来,纷纷扬扬,窸窸窣窣,并不让它感到丝毫寒冷,雪花的离奇让它误认为这是另一个盛大的春天,无比圣洁、不停旋舞着的春天。它努力地探着鼻子,想嗅出雪花的香味,顽皮的雪花擦过它的脸颊,它不由嘻嘻地笑起来。因为要替前两个伙伴经历和体验雪花,它兴奋得连眼睛都不眨,努力地观察、记忆,甚至用诗一般的语言默默地描述着这魔法的世界,这些无穷无尽、不知从空中哪棵巨树上掉落下来的无叶之花。它同时竭力记住这些画面和语言,要在将来讲述给前两个伙伴听。

一只拐腿的杂毛狗突然呻吟着来到巨人般的大树底下,呜呜地哭叫着,看上去又饿又冷又害怕。它慢慢地卧下来,有气无力地喘息着,仿佛大树下有人专为它铺有一张草垫,其实那里除了越来越厚的积雪,什么也没有。杂毛狗很脏,整个身体一旦蜷缩起来,很像一团从垃圾堆里拎出来的废拖把。

“恐怕它受到了人的击打,它快要死了吗?它真可怜,我一片即将掉落的叶子又能够怎么帮助它呢?它需要的不是雪花,也不是故事,而是柔软的垫子和可以盖在身上用来保暖的东西,没有这些也行,但必须有食物和能够安全睡躺一夜的地方。”最后一片叶子心想。

万籁俱寂,雪花也稀疏了许多,逐渐变小,直到再也看不到任何一片雪花,白茫茫的大地安静得像熟睡的人在做梦。眼前的东西都模糊起来,四周空空的,空空的,最后一片树叶感到自己湿漉漉的、沉甸甸的。它完成了自己对前两个伙伴的承诺,记住了该记住的事情,那些记忆让它感到满足,感到轻松。它幸福地叹息着,几乎以一条直线降下,正好跌落在杂毛狗的身上。杂毛狗被惊醒,又拐着腿脚歪歪扭扭地踩破积雪朝前走去,前方亮着红黄的灯光,窗口里还有两个孩子摇曳的身影。

最后一片叶子从杂毛狗身上又掉落到积雪上面,它看不到其它任何一片落叶,但是它并不害怕,它相信前两片叶子就在它躺着的积雪下面,自己一定会重新见到它们,它们也需要后来的故事和同样完好无损的伙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