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将至,特殊儿童让妈妈体会别样幸福

发布时间:2020-05-09 21: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爱我的好妈妈,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含辛茹苦地把我拉扯大,等我长大成人之后,把你来报答……”5月9日,一场专门为特殊儿童妈妈准备的“母亲节表白课”在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举行。27个患有脑瘫、孤独症、唐氏综合征的小朋友在康复治疗师引导下,通过力所能及的技能向母亲表达爱意与感谢。


活动中,孩子们尽最大努力,为妈妈倒水、梳头、捶背,并在康复治疗师的辅助下完成了爱心贺卡和手工花的制作。在“我为妈妈来梳妆”环节,一位叫安安的徐动型脑瘫患儿神情专注——她坐在轮椅上,小手紧紧地握着梳子、努力克制着不自主的抖动,为妈妈梳头。有时动作太轻,梳子滑过发梢;有时动作太重,戳到了妈妈,妈妈却始终保持低头的姿势,鼓励安安:“宝贝最棒,不要着急,慢慢来。”


活动中,孩子们大声合唱《我的好妈妈》并进行手舞表演。尽管动作并不整齐,音调也显参差,却令在场的家长感动流泪,为这群“折翼天使”激动鼓掌。

“这是我第一次听孩子对我说‘妈妈我爱你’,好多往事一下涌上心头,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萱萱妈妈告诉记者。6岁的“唐宝宝”萱萱,1岁时确诊患有唐氏综合征,萱萱妈妈辞去了教师的工作,全职在家陪伴孩子的治疗与生活。

经过多年的康复治疗,萱萱已逐渐掌握了基本自理能力,并在4岁半时学会了说话。如今,看到孩子能感受爱、理解爱并表达爱,萱萱妈妈觉得“见证孩子的进步就是最好的礼物。”

“因为长期照顾特殊儿童,许多家长都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但她们的痛苦却很少被人们注意到。”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特教班康复治疗师郑维告诉记者:特殊儿童的康复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每一个小小进步的背后,除了孩子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家人日复一日的鼓励与陪伴。


“母爱最是伟大和珍贵的,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希望通过融合课程的形式,让特殊儿童在参与过程中体现个人价值,同时提醒特殊儿童的妈妈和家人,一定不要忘记关爱自己,这样才能和孩子共同走向美好未来。”郑维说。

摄影:杨萃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