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鞋磨破脚“闯大祸”,上海一女青年被送医抢救

发布时间:2020-05-09 21: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唐文佳 殷有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21岁的雯雯(化名)怎么也想不到,一双漂亮的新鞋带着自己“在鬼门关外走了一遭。”如果没有医生的当机立断和严密配合,她可能因为穿新鞋磨破脚而引发脓毒血症导致休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盛慧球告诉记者,不久前,雯雯因持续发热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因有11天的发热史,抢救室立即启动一级防护和筛查措施,同时,对疾病的救治不敢有丝毫延误。经胸部CT扫描,医生发现雯雯有明显的两肺门至下肺斑片状渗出,气道中出现大量血性泡沫痰,血压低,心率快达150-165次/分。

盛慧球在接诊时了解到,雯雯来院之前在当地医院已经因发烧就诊过,当时并没有向医生说起脚磨破的问题。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后,她被被当作感冒进行治疗,没想到症状越发严重,出现高烧、乏力、畏寒、腹泻等症状,且病情仍在急速恶化。

盛慧球仔细检查后认为,雯雯极有可能是因为穿新鞋磨破了脚皮未得到及时处理,病菌从她的伤口侵入,引发了肺、肝、肾等多器官衰竭。


通过分析患者的病史特点,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毛恩强很快下了初步诊断: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脓毒症休克。这是一种由感染因素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较严重时会表现出休克。

第二天,雯雯的情况出现了变化,可能有生命危险,且病因还未确定。在通过样本分析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雯雯被立即送入了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很快,医生们有了新的发现:心超提示二尖瓣有赘生物,考虑她感染性心内膜炎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出现了急性心力衰竭,还出现了感染性休克合并心源性休克,外加急性肾功能损害。

医院心内科、心外科、肾脏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的主任悉数来到抢救现场,讨论后,专家们一致认为雯雯是感染性心内膜炎致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考虑到患者疾病的严重性,心外科主任赵强当机立断,决定予以急诊心外科手术救命,实施二尖瓣换瓣术。目前,雯雯情况稳定。

“现在回想起这惊魂48小时,真是心有余悸。太感谢医院、感谢医护人员了!”雯雯的父母动情地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