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船返回舱成功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某厂房

发布时间:2020-05-09 21:2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获悉,5月9日下午5时左右,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搜索人员和试验队人员的护送下,成功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某厂房。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是于5月5日18时00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的,在轨飞行了2天19小时,完成了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验证了新一代载人飞船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群伞回收及部分重复使用等关键技术。

5月8日13时49分,试验舱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当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搜索回收分队和试验队人员立即对返回舱进行了现场处置。处置完毕后,利用蟒式全地形履带车连夜将返回舱运出沙漠,停放在距离着陆点30多公里的戈壁滩露营。








5月9日上午,经过短暂休整后,搜索回收分队人员和试验队人员,将试验船返回舱吊装至更适合公路行驶的特种运输车上,并进行加固。

据东风着陆场地面搜索分队指挥员张锐介绍, 试验船返回舱有着“容易搜不容易运”的特点,它的体积、质量约是神舟飞船的两倍,而且它的重心高,运输过程中因颠簸容易造成倾倒,搜索队员用了约50颗螺钉把它固定在飞船专用底座和平板车上,虽然这次回收的只是一个舱体,但必须严格要求,为载人航天工程后续搜救工作做好准备。



5月9日下午,试验船返回舱运输车队离开沙漠地区,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某厂房。下午5时左右,车队顺利到达厂房。

据介绍,新一代载人飞船是面向我国载人月球探测、空间站运营等任务需求而论证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具备高安全、高可靠、模块化、多任务、可重复使用等特点,可提高我国载人飞船的乘员人数和货物运输能力。试验船采用返回舱与服务舱两舱构型,通过配置不同的服务舱模块来适应近地空间和月球探测任务。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