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州天赐万千山:丽水首届观鸟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08 1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浙江省丽水市凤阳山,青山叠翠、溪水潺潺、鸟鸣啾啾。在这里一天24小时能观测到多少种鸟类?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和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20年丽水首届鸟类观察邀请赛(以下简称“观鸟赛”)中,观鸟达人在24小时内共观测到133种鸟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斑头鸺鹠。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在开赛致辞中说,此次观鸟赛是丽水市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内容之一。观鸟赛就是在规定区域、规定时间内统计观察到的鸟种数量。省内外50多名观鸟爱好者按地区组队,兵分6路上山进林。

观鸟达人陈光辉来自温州,与钱程、周进锋组成一队,径直向凤阳山最高峰黄茅尖进发。一路上伴随着黄颊山雀、华南冠纹柳莺、栗头鹟莺不停地叫声,三人忽见一只灰色柳莺在枝头跳来跳去,“应该是棕腹柳莺。”钱程按下快门,温州小分队观测到第一个新种鸟类。一路上,他们还观测到灰冠鹟莺、黑颏凤鹛、红角鸮、领鸺鹠等。

第二天,意犹未尽的陈光辉清晨4时便起床继续上山观鸟,一路上观测到了黄腹角雉、丽星鹩鹛、白鹇、黑颏凤鹛。太阳升起后,他与队友转战瓯江源,又拍到了白眶鹟莺和小仙鹟等。“此次比赛我们队共记录到88种鸟,为各队最多。”陈光辉说。

处州天赐万千山,秘境声循鸟迹探。经过24个小时的紧张调查,此次比赛的观鸟达人共记录到133种鸟,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黄腹角雉,国家二级保护物种白鹇、蛇雕、林雕等13种鸟类。

雷金松表示,丽水市除了通过观鸟赛等活动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外,还将通过稳步推进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全面摸清家底,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制定出台《丽水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做好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保障丽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林雕。(图片均由朱智翔 郑茹茹 提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