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出台

发布时间:2020-05-08 15:4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印发《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试验区三大战略定位、六大主要任务,指出要在江西走出一条内陆省份双向高水平开放的新路子,形成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继宁夏、贵州之后,全国第三个获批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也是中部地区的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方案》提出,试验区战略定位为内陆双向高水平开放拓展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重要示范区和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支撑区。

江西将对外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探索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合作新模式,对接科技创新资源;显著改善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国际协同创新创业合作平台、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平台、省际开放合作示范区等功能性平台;加强与中部地区各省交流合作,探索实施适合内陆地区特点的开放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省际合作模式,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肩负着探索内陆省份双向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促发展新路子的重任。《方案》明确了试验区建设六大主要任务: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承接境内外产业集群转移、支持老区与大湾区产业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

《方案》同时提到要将南昌都市圈重点打造成为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先行区,赣南地区重点打造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赣东北地区重点对接长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城市群,赣西地区重点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集中力量打造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四大开放门户。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表示,江西将重点从建设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融入国内外产业链价值链等五方面为推进试验区建设提供保障支持,建设向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向东对接长三角地区和海峡西岸城市群、向西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向北对接京津冀地区和新亚欧大陆桥的开放通道;加快南昌、赣州和九江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推动江西井冈山出口加工区在条件具备时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标准化,推动关联、相近类别的审批事项全链条取消、下放或委托。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