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恢复收费首日 公路板块整体跌幅居前

发布时间:2020-05-08 09:39 来源:羊城晚报

5月6日零时,全国高速公路开始恢复收费。当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全天上扬。但节前被看好的高速公路板块,截至当日收盘,与旅游、机场航空等板块跌幅居前,板块跌幅为1.75%。其中,头部企业山东高速跌幅为5.98%、粤高速跌2.97%、深高速跌2.05%、宁沪高速跌1.71%。

高速公路恢复较快

由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营收八成来自于过路费。从2月17日算起,此次高速公路临时免费天数达80天,远超此前多家机构预测的一个多月时间。因此在五一节前的4月29日、4月30日,受恢复收费利好影响,高速公路板块被市场看好。仅在4月29日,A股高速公路板块拉开阳线,收盘涨3.22%。

虽然恢复收费首日公路板块跌幅居前,但市场机构仍可看好高速板块。

华创交运研报认为,高速公路板块在经济下行中,稳健性强。伴随5月6日起除部分特殊车辆外,全国高速客货车均恢复收费。此外新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更加市场化,旨在保护股权投资人和债券投资人利益。

从交通运输板块内部看,高速公路由于出行方式相对安全,更被公众接受,恢复得比铁路、民航快。自3月9日开始,全国高速车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维持两位数。

华泰交运研报认为,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的车流量可保持乐观展望,基于:油价同比下降、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疫情期间自驾比例提高。3月,全国路网车流量同比增加10.4%;4月,车流量同比增加21.4%;尤其是4月最后一周,车流量同比增加37.0%。疫情期间高速公路用路需求不减,一方面是因为私家车出行可以避免与拥挤人群接触,分流部分地铁公交高铁的客群;另一方面是油价大幅下降,自驾的边际成本减少。

不受海外疫情影响

同时在全球疫情尚未缓解时,高速公路不涉及跨境车流,因此不会像外贸、旅游等板块受海外疫情影响。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高速公路板块在经济下行期,业绩更具稳定性。从2002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受国内GDP增速变化而波动,而高速板块利润增速表现相对稳定。如2007年至2008年,受经济危机影响,上证指数标的利润增速由57%下降至-15%,下降72个百分点,但高速板块利润增速仅下降29个百分点。

不过高速公路仍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2月4日以来,截至4月28日的近三个月中,高速公路板块跑输大势。春节后A股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下跌。截至4月底,高速公路指数跌10.96%,与春节前相比板块市值蒸发逾200亿元。

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申万高速公路行业21家A股公司中,已披露今年一季报的共11家,营收和净利润全部出现下滑,营收基本都同比下降一半以上。上述公司中,除了龙江交通盈利268.66万元外,其他基本全部出现亏损,而2019年同期基本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在市值过百亿元的高速头部企业中,粤高速A、深高速、宁沪高速、山东高速一季度营收降幅分别在71%、65%、59%和53%。

专家点评

中金公司交运研发团队认为,长期来看,汽车保有量增长,带动车流量常年维持自然增长,公路板块投资逻辑不破:业绩稳增长和与分红高收益主导股价稳健上涨。中期来看,公路板块的基本面相对稳健,车流量受疫情影响小。而历史上,高速公路车流量受宏观经济影响也较小,即使2008-2009年也能实现全年车流量同比正增长。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