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那些义无反顾,勇敢逆行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5-07 2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蕾)5月7日上午,在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门诊二楼文化长廊,中日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展揭幕。266张照片、64件实物、3块视频显示屏及相关文字,整体回顾了中日医院从2019年12月31日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该院启动预警,2020年到4月7日该院国家援鄂医疗队返京的援鄂抗疫全过程。该展览在5月~10月期间持续展出。

展览揭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蕾 摄

1月23日起,中日医院先后派遣6批164人赴武汉抗疫。“6批,164人。自那一刻起,对于湖北武汉人民来说,你们就是从天而来的天兵天将。”中日医院院长孙阳说,“今天的展览记录的是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点点滴滴,昭示的是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体现的是患者至上、大医精诚的核心价值。”

据该院党委副书记刘鹏介绍,该展览选取片段布展,通过“国有召、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和“英雄谱”三章,回顾了中日医院医务人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历程,以此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英雄们致敬,向为医院伸出援手、雪中送炭的社会各界致敬,向为阻止全国疫情蔓延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武汉人民致敬。

中日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在开幕式上说:“100天前的今天,正值大年初二,那是一个雨雪交夹的日子,我受院领导委托,带队出征武汉抗击疫情。送行会上我说了,为人在世,有3个不能避: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作为医生,作为ICU医生,作为呼吸重症国家队医生,更没有任何理由退怯。”

医疗队队员在纪念照片墙前拍照留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蕾 摄

中日医院医疗队护理团队负责人、大外科护士长赵培玉表示,自1月23日驰援武汉以来,重症救治团队累计接诊100名危重症患者,“我们竭尽所能,尽力挽救每一个生命。我们的护理团队有104名护士,90后护士40名,平均年龄33.5岁,年龄有更替,唯有担当精神不灭。”

“应必战,战必胜”板块,是本次展览的核心部分,反映了中日医院医护人员在武汉和北京两地合力展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情况。该板块由《应治尽治 决战中法》《硬核武器 攻坚克难》《应收尽收 生命之舱》《全力以赴 科研攻关》《忠诚赴使命 护理显担当》《守土有责》几部分组成,同时,展出了一部分队员在武汉一线工作使用的实物。

展览一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蕾 摄

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几位援鄂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在《应治尽治 决战中法》部分的一幅幅惊心动魄的照片前驻足感慨。中日医院援鄂医疗队主要有两支,分别是中日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和中日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重症与危重症患者的收治院区。中日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重症救治团队负责C6东病区的50张床位,呼吸中心主任王辰院士、曹彬副院长、詹庆元主任、段军副主任以及护理队队长赵培玉是这里的领衔专家。一张照片中,在中日医院重症医护团队的精心救治下,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易凡、胡卫锋两位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医生脱离了生命危险,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援鄂医疗队队员回忆起照片中记录的场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蕾 摄

中日医院党委书记、中日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领队周军表示,中日医院派出精锐力量,迎难而上,精准施治,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这里记录的是武汉抗疫的点点滴滴,是中日友好医院医护人员响应国家召唤,义无反顾,勇敢逆行,直面考验,争当先锋的感人故事;记录的是大家克服重重困难,舍生忘死,勇敢奋战的日日夜夜。这既是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大型综合性医院的使命,也是我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的自然展现。”

看看摘下口罩的医疗队员的面庞。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姜蕾 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