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还有人专门研究熊猫的便便?!

发布时间:2020-05-07 1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开栏的话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世界,灾难面前,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我们体验了生命的脆弱,也感受了生命的可贵,我们既体验了生命的渺小,又感受了生命的伟大。

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急切,想去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动物的关系。伴随着全球化、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人类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急剧变化,野生动物的命运已经被裹挟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经济活动之中。在急剧变化的土地上,我们需要真诚地阅读不同生命的生存状况,与野生动物合谐共存。

不妨从了解野生动物开始,从微小处认真地阅读生命。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出关于野生动物的趣闻趣事,合谐相处,从了解开始。

听说,还有人专门研究熊猫的便便?!

呃,这是一条有味道的短视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熊猫便便并不常见。然而你可能并不知道,还有人专门研究熊猫便便。

你可能会说,这玩意儿有啥好研究的?能研究出个啥?

不是逗你玩,野生动物保护学家就可以通过熊猫便便的形状外观,推测其年龄,追溯其生命轨迹。

野生动物保护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研究员)王放,在TEDx杭州的演讲中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十几年前,他当时的导师,通过熊猫粪便的外观及形状,推断出熊猫的年龄及活动轨迹。

当时,王放在看到熊猫粪便时,兴奋地拿起相机拍照。

导师问他:“你看出什么了?”

“熊猫粪便有一股茶叶的清香,很显然它是吃竹子的”,王放脱口而出。

接下来导师的一段话,简直可以“封神”!

“这是一只岁数比较大,但是身体状况还不错的熊猫,正从河谷往山坡上面移动。”

王放像看神一样看着导师,他有点搞不清楚,导师是在现场教学,还是在开玩笑。

导师继续解释说:熊猫粪便比较大,比较粗,比较长,老年的熊猫肠道的功能是比较弱的,所以简单通俗的说,它夹不动,夹不动之后就比较粗,然后很长的一段它再夹一下。

再看里边,仔细看里边的竹子的边缘一点,切割的都不清晰,说明它的牙齿已经有很大的磨损。

再仔细看竹子长短不一,而且竹子很宽,这是河谷里边低海拔的木竹,但是它出现在这个海拔,说明它正在进行从低海拔向高海拔的迁移。

这跟现在的季节从寒冷到温暖是吻合的,说明它虽然老,虽然咬不动竹子,但它还在非常正常的进行这样的迁移。

导师还讲了粪便的形状,摆的方向,包括雪地上面若隐若现的大熊猫的脚印。

就是这样一段看似通俗的分析,却让王放内心波涛汹涌、起起伏伏,“我心想,经过20多年的系统研究,我们对于一个物种的了解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好像动物已经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了”。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