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寻向上引力 青年群体出招

发布时间:2020-05-07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根据中国传媒大学—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在中国品牌消费主力中,16-25岁青年群体占比突出,中国品牌正越来越受到年轻用户的青睐,可持续成长空间广阔。青年群体如何看待自主品牌?对于品牌向上,他们有什么新建议?

不“抄作业” 品牌发展要独立自主

张丽娜 公关行业人力资源

我认为,自主品牌想要实现品牌向上,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至关重要。

就拿通信设备行业来说,10年前,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在手机市场可谓三足鼎立,国内没有相应的品牌可以与之竞争。但如今,随着华为、小米等品牌的出现,这一现象得以逆转。

取得成功的背后,是中国在5G等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以及对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快速响应。

尽管自主品牌成立时间较短,世界认知度不及一些国外品牌,但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自主品牌完全占据国内市场后,会向国外市场进发,让“中国创造”走向世界。

科技战“疫”展现中国品牌新高度

邢艺 教育行业品牌运营

这次的疫情,让世界又一次认识到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中国速度”实现的背后,不仅仅是我们团结一致战“疫”的态度,更是各行各业多年发展底蕴的一次集中呈现。

就拿近些年兴起的无人机行业来说,最开始,我对无人机的认知主要是用于军事或者航拍这些单一的用途。但我最近发现,中国的无人机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应用到商业演出、航空测绘等多个领域。同时,凭借用途多样、性价比高、技术先进等优势,自主品牌的无人机在国际市场也声名鹊起。

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些体积小、重量轻、灵活度高的无人机成功代替一线人员冲锋在前。例如,因能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无须考虑地面管制情况等优势,运输物资的无人机在疫情期间广泛使用,展现了科技战“疫”的温度。

在我看来,无人机只是中国品牌在此次战“疫”中的一个缩影。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创新技术各显神通,科技力量全面助力,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能够成为中国的新名片。

自主品牌谋振兴 不妨离消费者再近一点

程功 文印行业工程师

在我看来,在国内市场,与消费者距离更近,更能寻得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是自主品牌的一大优势。

以我从事的打印机行业为例,在此次疫情中,在线办公的人数激增,而更移动、智能的打印服务体验则更受青睐。

面对新需求,不少自主品牌快速反应,推出了可实现微信打印、IOT打印、百度网盘打印等多种功能的打印机,迎合市场需求的同时,也给品牌打上了更加智能化的标签。

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我认为这样的趋势同样存在。例如,一些合资品牌在汽车智能网联功能上反应较慢,而自主品牌却实现了快速布局。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去年8月的智博会上,第一条由车机端微信所发出的语音信息在长安车型上实现,可以说,自主品牌在智能化程度上,已经完全超越了合资品牌。

所以,自主品牌谋求振兴,不妨离消费者近一点,再近一点。发挥本土优势,快速反应,实现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营销,才能在变局中实现突围。

国货要自强 踏踏实实最重要

张弛 自由职业

过去几年,汽车行业流传着一句买车顺口溜,“十万看国产,二十万看合资”。几年过去,这样的情形正在发生变化。虽然国产汽车的价格天花板仍待打破,但是自主品牌向上的大趋势清晰可见。

我对自主品牌汽车抱着乐观的态度。首先,自主品牌的性价比较高。比如,豪华品牌才有的360度影像也配置在一些中国自主品牌旗舰车型上。其次,中国品牌汽车的做工也越来越扎实,小毛病越来越少。

多个行业证明,远离“抄袭”和“山寨”,踏踏实实做产品,在核心技术上追赶国际一流水平,就能改变国货在人们心中的刻板印象。手机、家电行业如此,汽车行业也不应该例外。

(文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