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旅游助力“五一”安全出行 文旅消费复苏超预期

发布时间:2020-05-06 15:5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假期,让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过得很特别。休息时间不仅变成5天,大数据和科技的力量也进一步融入生活。当周边游成为主流,高速拥堵的压力随之减小,预约旅游、在线预订、人流查询成为人们出门前的习惯。

“五一”期间,全国绝大多数景区通过预约制接待游客,同时采取限流、分流等措施,防止游客扎堆,这也让今年的“五一”成为国内首个“预约旅游”黄金周。

长达5天的假期,成为旅游市场复苏助推器。携程总结数据显示,4月30日-5月5日出行的交通订单(含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租车),对比4月24日-4月29日交通出行订单量,增长幅度超过130%。

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全国游客热门出发地和目的地城市高度重合,上海、杭州和成都,既是最热门出发地,也是最热门目的地,这意味着周边游是今年假期的绝对主流。这也令高速公路拥堵压力减小,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5月1日,高速公路拥堵里程占比同比下降11.6%,5月2日~4日高速路况整体平稳,3日、4日16点至18点出现拥堵小高峰。

基于高德全国旅游景区动态管理平台大数据显示,随着从2月19日全国部分景区恢复开放,各地景区客流开始逐渐回升;今年“五一”,各地景区严格落实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左右的要求,游客量整体平稳。

今年的“五一”相比去年在“准备阶段”有点慢热。2019年3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五一”放4天假的通知,当天,飞猪上“五一”旅游产品的搜索同比增幅达1100%。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五一”的搜索热度直到4月9日才开始逐步走高,但周增幅依然达90%以上。

人们在家憋了太久的心情,终于在“五一”期间得以释放,湖畔看景、登高望远,是疫情后人们想了却的心愿。据高德大数据显示,杭州西湖、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泰山、凤凰古城、千岛湖成为今年“五一”的热门自驾目的地。

“大家的旅行热情一直被疫情压制,但其实早在2月,通过用户对‘五一’假期机票的暴发性搜索,我们就发现大家对‘五一’小长假充满了期待。”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现在仍是国内旅行价格最好的时段,价格实惠,各平台也推出了涵盖众多旅行产品的优惠活动。”

在不能实现异地远行的同时,也有很多市民选择逛公园。据高德全国旅游景区动态管理平台的数据显示,以北京为例,今年“五一”假期,奥林匹克公园、朝阳公园、北京动物园、颐和园、玉渊潭公园客流热度排名前五,是北京市民最爱去的地方。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国内疫情稳定以来的第一个长假,旅游消费尤其引人关注。假期最后一天,同程旅行发布了“五一”假期居民出行及出游消费情况盘点:假期出行客流结构主要以探亲和旅游客流为主。“五一”期间的文旅消费复苏有序,周边游各个细分领域人气均有大幅提升,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热闹景象。除了传统的景区旅游外,各类开放性文旅综合体、民宿等在本地消费的支撑下人气大增。各种类型的地方消费券以及直播带货等创新营销形式对于提振假日旅游消费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成都、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杭州、苏州等城市的住宿需求量大。由于疫情期间住宿供需结构的变化,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各类住宿设施的平均房价约为405元/间夜,比去年同期上涨约42%。

5月5日,驴妈妈旅游网综合平台预订及调研情况发布《2020五一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预订出游游客数量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超过150%。游客预订的产品类型以本地(城)人游本地、本省人游本省为主。超过六成用户预订了环境相对独立、房间较少、自然风景优美的度假型酒店,2天1晚、3天2晚的酒店+景区、酒店+美食等套餐颇受用户欢迎。超过82%的用户选择预约郊野公园、风景名胜等户外景区出游休闲放松。

从游客出行结构分析,“两大一小”“两大两小”依然是主流,放松休闲、亲子“遛娃”成为主要需求。拥抱大自然的游园赏花、山水名胜观光、乡村采摘等成为最热门的出游主题。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