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英雄致敬为青春喝彩 战“疫”青年点亮六面“城市之窗”

发布时间:2020-05-04 00:1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五四青年节前夕,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文峰中心楼体大屏呈现出和平时不一样的内容。高200米、宽66米的LED大屏上,刘铖、何航、汪勇等获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战“疫”青年代表肖像先后全屏呈现,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观看,很多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5月3日,中国青年报社携手“城市之窗”在国内6座城市举行楼体大屏展示,上海外滩之窗、北京通盈大厦、济南新中心、合肥文峰中心、西安陕西信息大厦、哈尔滨567漫天地购物中心等陆续点亮,获得或被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战“疫”青年代表的肖像在楼体大屏幕上播放。

王海涵/摄

文峰中心是合肥地标级写字楼,高200米,共48层,当天晚上6点半至10点半,楼体大屏共点亮45次。提前看了活动预告,安徽大学团委书记高贵和特意从家步行40分钟来到现场观看。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样的活动有创意,向社会宣扬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很有意义,值得大力推广。

谈及对战“疫”青年的印象,高贵和认为,今天的中国青年正毫不犹豫、信心满满地接过历史接力棒。本次疫情就是一次大考,无数年轻人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冲在抗疫一线,用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逆行身影、一次次前线奋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这正是中华民族未来希望之所在。

“这样的活动很接地气,也很有意义,我看到很多路人都停下来观看,并且拍照、拍摄小视频。”在现场观看的安徽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张雨生感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务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各行业年轻人选择逆行而上,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谱写了最美的青春旋律。作为青年学生,要学习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迎难而上的精神,努力学习,奉献社会。

晚上6点半,在泉城济南,经十东路车流不息,一场致敬战“疫”的专场灯光秀开始上演。当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张孝田身着工作服的肖像,出现在中国人寿大厦楼体大屏时,不少车主缓缓摇下车窗,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给予真诚的注目礼。

王鑫/摄

在战疫一线,这名36岁的年轻医生曾是“敢死队”的一员。作为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孝田先后为20余名重症、危重症患者插管。他曾一天之内完成6例高难度插管,均一次成功,创院区纪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践行国家使命,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山东财经大学大四学生庄晨在现场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也要像他们一样勇挑重担,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晚7时30分,古城西安交通主干道——南二环道路一侧,西北第一超高地标性建筑——“城市之窗”陕西信息大厦上的LED大屏瞬间点亮,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战“疫”青年的形象,依次呈现在高达228米的展示大屏上,路过行人纷纷驻足致敬。

“真是太好了,令人激动!”从大屏前经过的西安市民姚永强说:“点赞战‘疫’青年”这一活动主题令人振奋。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守护着全国人民的安康,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受到大家的尊重和点赞当之无愧。

在附近锻炼的市民孙齐从显示大屏上认出了张正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急诊科副主任。孙齐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张正良是身边的英雄,不仅主动请缨参加援鄂医疗队,还曾支援过西藏,令人敬重,“像这样的英雄,还有宝鸡的青年王辉,义务为周边村庄消杀意外失去生命,他们都是身边可敬、可亲、可学的典型,值得社会大力弘扬!”

今晚7时45分,上海的“城市之窗”——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城的花旗银行大厦为战“疫”青年亮灯。这扇高180米、42层高的“城市之窗”,每年的重大时间节点,都会亮起灯光或者播放公益广告,从浦江对岸的外滩往陆家嘴方向看,美不胜收。

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者刘铖,负责金银潭医院临时扩建的武钢青年何航,疫情期间活跃在武汉的快递小哥汪勇……这些公众耳熟能详、却不一定认得“真容”的抗疫青年肖像,在这块沪上最大屏幕上滚动亮相。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大学生丁馨怡这两天正在利用假期做兼职,看到花旗银行大厦上亮起的抗疫青年肖像后,就在手机上搜索相关信息。她还不忘瞄准时机,和背后的广告大屏合影自拍。市民史先生夫妻俩则在现场教导孩子:“过去三个月,是那些警察哥哥、医生哥哥、护士姐姐、居委会阿姨、快递小哥一直在保护我们不被病毒感染,现在,轮到我们感谢他们了。”

李海涛/摄

今天,从南到北,从东至西,不同城市不同位置的“城市之窗”展示着最美的肖像,接受着人们的致敬。北京三里屯的繁华商业街区,通盈大厦楼体“城市之窗”大屏幕在不停地播放起战“疫”青年的肖像。同样在哈尔滨市中心的“567漫天地购物中心”,尽管持续下雨,19米长电子大屏仍然从早到晚、循环放映着战“疫”青年肖像。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