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在劳动中追赶时间,在奋斗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0-05-02 21: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加大。在过去的一季度,整个国家放缓了发展的脚步,集中精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常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正在恢复。

    促生产、抓脱贫、提振经济……但时间不变、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当前一个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如何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成就人生。唯有劳动,方能将丢失的时间追回来;唯有实干,方能最大程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唯有奋斗,才能更加坚定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过去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快递小哥、志愿者等各行各业人员,顽强拼搏,克服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干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释放出巨大的能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一再降低。这三个月,我们看到了拼搏、付出、实干的力量。而在历史中,我们的祖先战天斗地,我们的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每一次重大的社会进步都离不开他们的顽强拼搏和苦干实干,每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都离不开劳动者奋斗的身影。

    我们的祖先在社会实践和生产劳动中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如今,我们传承的不仅是文化,还是文化背后的勤劳和智慧。2020年的时间指针已经悄然来到5月,满打满算,今年还有240天左右的时间,已是非常紧迫。我们既要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又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还要将损失补回来,任务叠加,难度增加。“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过去的成就,我们是靠劳动取得的,未来的辉煌,也一定是靠劳动换来的。唯有依靠实实在在的劳动,与时间赛跑,才能将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我们看到,不少行业在保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赶进度,补损失,千方百计促生产,在劳动中体现担当,在劳动中创造价值。

    时间已经证明,劳动能够创造巨大的价值,也能推动社会进步;时间也终将再次证明,在劳动中追赶时间的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定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靠奋斗再创佳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