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将推动旅游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0-05-02 1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鄢光哲)4月3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政策与科教研究所所长、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领导小组副组长宋子千,在2020中国旅游科学年会暨第三届全国旅游管理博士后学术论坛上发表了题为《科技引领“十四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宋子千表示,当前科技革命面临着一个爆发点,有必要将“十四五”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加大对科技以及对旅游业影响的认识,从而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宋子千认为,影响旅游消费最重要的因素主要是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闲暇时间,科技的发展对这两个方面都有极大的正向推动作用。

宋子千表示,在国家科技战略的推动下,我国必将积极响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科技革命将显著增加人们的闲暇时间,从而对旅游消费构成重要利好。

宋子千认为,人口结构对旅游消费和生产具有重要的影响,“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发展将经历深刻的调整,同时面临着人口增速放缓和老龄化程度加剧等问题。人口结构调整对旅游业发展有利的一面是和养老、健康相结合的旅游需求会有所增加,而不利的一面则是劳动力供给不足,以及由于具有较长支付能力就业人口的减少,旅游消费增长速度可能趋缓。科技革命将使得上述影响变得更加复杂,但总得来说是增强有利的影响,削弱不利的影响。

宋子千认为,从发展大势来看,机器替代人的劳动,包括替代旅游业人员服务这类的劳动是一种长期趋势。“手机导游、移动支付让人们的出游更为便捷。玻璃栈道、海底隧道使人们可以从全新的角度观光,光影演艺、机器人服务提供给游客前所未有的新奇。在此次疫情当中,由于人们都宅在家里,甚至引发了对于虚拟旅游的大讨论。”宋子千说。

“未来的定制旅游将不只是替代旅游产品,也是面向所有旅游者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科技革命将使得基于大众市场的个性化旅游时代即将到来。”宋子千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