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共青团:百万青年“团”结一心彰显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20-05-01 1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团临沂市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临沂市委和团山东省委部署安排,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广大团员青年们亦不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日常工作中担当奉献、奋发有为,为助力临沂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990年出生的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七病区护师、临床第二团支部书记见申强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将准备好的行李箱放进车上,随时做好出发准备。2月9日上午,临沂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集结出征,见申强终于在报名半个月后等来了驰援湖北的机会,他飞奔下楼背起行囊,消失在寒风里……

山东战“疫”最美青年、80后临沂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鹏大年初一匆匆告别家人,离开正在休产假的妻子及刚出生三个月的儿子,出征湖北;

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90后罗庄区黄山镇柳行村党支部书记王孝儒直接将“家”安在值班室,带领着村“两委”、党员和志愿者,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85后临沂汉子孙吉国(山东兄弟之一)自驾去武汉做志愿者,55天行驶2万多公里……

曾经被人们呵护的“80后”“90后”乃至“00”们,已成长为一支青春力量忙碌在抗疫第一线。那些扛着抗疫大旗的稚嫩肩膀磨破了皮、渗出了血、结成了痂,也变得更加结实有力。

据统计,疫情期间,市县乡村四级5000余名团干部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各级团干部及时主动向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市县两级团委班子成员帮包县区、乡镇和网格,每天到疫情防控点督导检查,机关干部轮流不间断下沉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40名党员缴纳特殊党费2.92万元,市县两级下拨39.517万团费支持基层团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截至目前,已动员青联、青企协、乡村好青年联盟及社会爱心企业捐款捐物近1200万元,全市共计1.2万名青年志愿者、5000余名乡村好青年和一大批返乡大学生协助开展相关工作。与此同时,组织动员全市青年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劝阻、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前方勠力坚守,后方做足保障。为帮助解决广大医务工作者后顾之忧,团临沂市委在全市组织实施“为奉献者奉献——3+X”志愿服务行动,发动青年志愿者与全市援鄂医务人员“一对一”结对,为医务人员提供家庭日常事务代办、子女学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县联动组织3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家庭消杀、心愿达成、公益义剪等多种服务活动1100余次,服务基层工作人员和一线医务人员5000余人。

3月14日,临沂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复工复产成为重中之重。团临沂市委实施“六项行动”助力“青”字号企业复工复产,联合金融机构启动2020“鲁青基准贷”提供610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联合16家金融机构开通22款助力复工复产信贷产品。

此外,团临沂市委开展了“疫”期公益助学行动,为467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累计赠送60G流量,募捐智能手机200余部,为贫困学生疫期学习保驾护航。

依托“青鸟计划”,团临沂市委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开展系列“云端”服务,联系临沂籍“双一流”高校学子、在外青年人才1500余人,策划开展了“青春风采绽放红色沂蒙”云端微宣讲、云推介等活动。

下一步,团临沂市委将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红色基因代代传、新青年建功乡村振兴行动、“青鸟计划 才聚沂蒙”项目、基层团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为保障,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临沂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