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为“雨衣妹妹”点赞

发布时间:2020-05-01 1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雨衣妹妹’,你是大名鼎鼎的。”4月30日,在中共四川省委的一间会议室里,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对志愿者刘仙说。

这是彭清华和各界青年的一场座谈会。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包括“雨衣妹妹”刘仙在内的20位四川青年代表应邀来到中共四川省委机关,与省委书记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座谈。

刘仙是成都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许多医务人员吃不上热饭,她率领团队赶往武汉,依托在武汉的餐饮门店免费为一线医务人员制作、配送盒饭。因为早期防护物资的短缺,刘仙穿着雨衣进入医院送盒饭,因此被医务人员称为“雨衣妹妹”。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雨衣妹妹”累计配送盒饭两万多份。在媒体上看到她的故事后,许多爱心人士和企业伸出援手,为她提供肉、菜、米等物资,支持她的善举。

得知这位川妹子的事迹,彭清华曾作出批示,对包括“雨衣妹妹”在内的爱心人士和企业“顾全大局、舍己为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表示肯定。他说,要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全社会充满正能量。

座谈会上,彭清华再次为刘仙的举动“点赞”。他说,“雨衣妹妹”身上体现了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他鼓励青年人在日常更多地投身志愿服务,去帮助社会最需要的人。

彭清华说,参加志愿服务是对青年思想品德的锤炼和检验。他要求相关部门构建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为青年参与身边的志愿服务创造便利。

参加座谈会的青年代表中,有好几位都曾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

来自汶川的援鄂护士佘沙今年24岁,是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在申请前往援鄂一线的时候,她的一句“因为我是汶川人啊”感动了无数网友。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佘沙正读小学五年级。她说,自己亲眼目睹了无数勇士到她的家乡汶川救援,特别是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从此在内心播下从医的种子。

座谈会上,佘沙说,自己在武汉期间所在的医院,正是当年汶川地震伤员异地救治的医院,而和她在抗疫一线并肩战斗的一位护士长,当年也曾参加汶川地震伤员的救治,“那时候她的年纪和我今天一般大”。

彭清华是在新闻联播上看到佘沙的事迹的。当面听了佘沙的发言后,他动情地说,你的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精神。“我们也要感谢你。”

参加座谈会的除了青年志愿者、医务人员,还有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彭清华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照进历史、启迪未来的镜子,是对青年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公民意识教育的最好课堂,要让青年人知道,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命运是与国家和社会连在一起的。

彭清华指出,四川省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青年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广大青年身心健康、事业发展、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紧扣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更好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