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再评“美式甩锅”:拆别人的台最终也将拆自己的台

发布时间:2020-04-30 1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美国部分政客和媒体为掩盖政府应对疫情不力,频频向包括世卫组织和中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和国家提出质疑,借“病毒源头”这一科学问题玩弄“甩锅”推责的把戏,破坏国际防疫合作的努力。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声称,“美国有各种方式让中国承担病毒传播的后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8日再次影射“新冠病毒来源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在30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相关提问时再次作出了明确回应。

耿爽说,我最近一直在回答类似的问题,多次用时间线的方法、花了比较长的时间,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有一点很明确,就是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首先管控住国内疫情,同时也为国际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点国际社会普遍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罔顾事实,企图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来转移视线,甩锅、推责。这种做法抹杀不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的抗疫成果,只会暴露美方个别人的险恶用心,以及他们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方也是病毒的受害者。受害者同病相怜,应该团结协作。美国个别人应该清楚,他们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中国。

耿爽表示,至于所谓的“惩罚”和“担责”,我记得我们以前在记者会上也多次说过,这种说法并没有任何法律上的依据,在国际上也没有这方面的先例。我不记得以前发生的H1N1流感、埃博拉、寨卡这些重大疫情,之后有谁受到惩罚了?有谁为此担责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增进互信、加强团结,共同抗击疫情。这时候拆别人的台,最终也将拆自己的台。

对于蓬佩奥相关言论,耿爽回应说,关于有些人针对武汉病毒研究所散播的谣言,该所研究员、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先生,日前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已经作出了全面回应。正如袁志明先生指出的,新冠病毒基因组没有任何人为改造的痕迹,有关病毒“由武汉病毒研究所合成”的说法毫无根据,纯粹是无中生有。该所不具备设计并创造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能力,也从来没有这么做过。袁志明先生还否认了有关实验室意外泄露从蝙蝠身上采集的冠状病毒的谣言,强调该实验室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程序。

耿爽重申,病毒溯源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由科学家和专业人士去研究。我们奉劝美国政客停止向中国“甩锅”,转移国际注意力,还是把时间和精力用到控制好本国疫情上面。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