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1%受访青年认为不该再担心他们是“垮掉的一代”

发布时间:2020-04-29 21:5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在信中,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你怎么看青年的抗疫表现?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五四前夕进行的“你怎么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调查显示,在参与了疫情防控与救援工作的受访青年中,50.9%的人是作为志愿者自发参与。通过此次疫情中的表现,受访青年给这一代年轻人打出了9.28分(满分10分)。76.1%的受访青年认为不该再担心他们是“垮掉的一代”。

面对外媒抹黑言论,近半受访青年会在社交平台发声为祖国正名

在疫情严峻时,江苏自由职业者韩菁枚(化名)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活动,向居民科普防疫知识,也会对一些人不戴口罩、聚众聊天、频繁外出等行为进行劝导和及时制止。

“疫情刚发生时,人们对病毒的传染、传播途径了解得不够,在日常防疫行为中难免有疏漏和错误,需要有人进行指导和讲解,尤其是独居老年人,获取信息渠道有限,更需要帮助。” 韩菁枚认为。

本次调查中,19.9%的受访青年直接参与到本地或武汉的疫情防控与救援工作中。在参与防控与救援工作的受访青年中,50.9%的人是作为志愿者自发参与,40.3%的青年服从组织调配,35.0%的青年是通过组织报名参与。

在北京某健康类媒体工作的焦俊洁(化名)认为,我们国家在此次疫情中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彰显了大国气度,对中国的抹黑行为最后都会被事实打败。“而且这次疫情更加说明了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携手合作抗疫才是正确的做法”。

面对一些国外媒体的不实报道和抹黑,调查中,49.1%的受访青年会在社交平台上发声为祖国正名;48.7%的受访青年不去理会,而是更努力做好自己的事;35.5%的受访青年会在相关言论下进行驳斥;27.9%的受访青年会与周围人议论,表达不满。

满分10分,受访青年为这代年轻人打9.28分

“因为这次疫情,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江西某高校大学生张蓓(化名)说,“无论是参与一线抗疫的青年,还是在后方的青年,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他们是平凡的人,但足够有信念、有担当,绝不是‘跨掉的一代’。”

调查中,76.1%的受访青年明确表示,这次疫情后,不应该再担心当代年轻人是“垮掉的一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郑云天说,总会有一群最优秀的人来扛起这个国家的未来。“去年我有幸全程参加了国庆七十周年天安门群众游行方阵,担任一名普通的带队教师。两个多月的艰苦训练,让我有了更多和大学生们近距离相处的机会。”郑云天说,从这些青年身上,他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之后一起走过天安门时绽放的自信的笑容,真是最美丽的画面”。

通过此次疫情中的表现,受访青年给这一代年轻人平均打出了9.28分(满分10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龚云表示,疫情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次大考,青年通过他们的行动,从容地通过了这次大考。实践证明,这群年轻人是有担当、有作为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