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疫情之下,谈青年爱国

发布时间:2020-04-29 20: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场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湖北武汉,扩散在人流规模最大的春节假期。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无数青年奔赴前线:他们是一线的医生护士,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双手铸造奇迹。他们是科研院所的工作者,他们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研制疫苗。他们是社区街道乡村的志愿者,他们用爱心传递真情,用奉献守护家园。他们是宅家抗疫的你自己,用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有一份光,发一份光,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共克时艰,战疫有我,疫情之下,我们谈青年爱国谈什么?

第一,走好中国道路。

疫情发生以来,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人民情怀,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从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世界卫生组织这样评价。中国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也构建起了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为全世界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

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这样高效的组织应对效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才能做到。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布会上都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

经此一役,青年人更加深刻认识到了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道路是我们要永远坚持走下去的道路。

第二,凝聚中国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发生以来,举全国之力急驰支援湖北、武汉,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5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汇集疫区,19个省份对口定点支援,10天迅速开设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

国家人民有难时,处处见英雄。除夕夜,天南地北的医护人员,递上请战书,摁下红手印,放弃团圆假,火速驰援武汉前线——“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的声音响彻云霄。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不仅仅是医务人员,在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中,也有很多90后的身影。

新时代中国青年用一张张被防护服和口罩勒出一道道伤痕的脸、一身身被汗水湿透的衣服,一次次深夜里志愿服务岗位的明灯,生动诠释了中国青年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和迎难而上、永远奋斗的责任担当。

第三,传承中国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单位到个人,14亿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精神……

关键时刻、危难关头,青年人用勇敢与坚强、担当与尽责、无畏与无私,成为这个战场上披坚执锐、英勇奋战的生力军。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在信中,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深情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鼓舞和激励他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中国青年锤炼了勇于担当的宽肩膀,充分展现了能够负重的铁肩膀。我们相信未来,中国青年一定能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在青年的代代接续奋斗中实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