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窗口”记忆

发布时间:2020-04-28 2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孔斯琪)4月26日,一场特殊的图像档案展,“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了200余件疫情期间与“窗口”有关的影像,作品既有出自知名艺术家和新闻记者之手,也有来自普通民众的私人记忆。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0年的窗口,是凝视的眼睛,是闪动的快门,是疫情的听诊器,是加油的麦克风……”3月5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发起了“2020窗口档案”征集活动,搜集人们在这个疫情笼罩下的特殊春天,与“窗口”有关的记忆瞬间。征集令发出后的两周内获得国内外的广泛响应,共征集到作品6000余组/件。经过三轮评审,最终选出200余组/件作品进行展出,这也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以来接收的第一批电子藏品。

展览共分为“空间的窗口”、“相识的界面”、“探寻的通道”、“展示和表达的舞台”四部分。窗是人们与户外景观交流的界面和通道,对于禁足在家的人,“窗口”更是接收信息、相互观望、彼此鼓励的重要途径之一。正如艺术家何为所说:“被限制的身体,给予我们机会更直接地与家人相处,也让我们更渴望大口的呼吸,更敏感地望向社会。”

芭芭拉·菲奥里洛(Barbara Fiorillo) 隔离日记 2020年3月14日-3月27日 意大利

罗颖 晒太阳 2020年2月10日 北京

乔瓦尼·欧祖拉 (Giovanni Ozzola) 内在光线-隔离 2020年3月31日 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特内里费

高仕源 一条朋友圈 2020年2月13日 广东广州

张晓明 窗口之“封团” 2020年1月23日 云南昆明

寇雯静 望 2020年2月9日 北京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和策展人苏丹认为,这次展览中征集而来海量的图像信息,就如同对此次重大事件的肖像素描。艺术博物馆作为反映社会整体精神状态与意识认知的文化“窗口”,在建档过程中,每个个体都被赋予机会来捕捉历史的碎片。该展览立足于现场、现实,着眼于历史和未来,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展厅暂不开放,线上展览将于5月9日开幕,观众可至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官方网站“数字展厅”观看。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