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如何避免“多米诺骨牌”风险

发布时间:2020-04-28 1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针对关于工业园区的安全整治,在今天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强调,工业园区如果不规划好、不设计好,源头上不控制好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工业园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简单地把化工企业搬到一起,没有科学的、整体的规划、整体的风险评估,从而产生了多米诺骨牌现象的发生。”孙华山指出,工业园区有很多优势。

今年2月份,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对于一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专门印发文件,反映出危化品安全系统性风险凸显。与此同时,今年4月份发布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危化品的风险防控也是一个重点。

孙华山指出,要科学规划园区区域布局,明晰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严格进入园区项目的准入条件。

“对园区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园区里对一个项目评估可能是安全的,两个项目可能也安全,但是加在一起整个园区的风险大大增加。”孙华山表示,要抓工业园区的智能化建设,进行园区一体化管理、信息化监控,园区中企业一旦发生异常生产状况、有跑冒滴漏,能够第一时间反应,及时进行救援应急,保证事故遏制在萌发阶段。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