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 南京江北新区擘画美好蓝图 演绎新城魅力

发布时间:2020-04-28 18:3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讯 (记者 罗鹏)长江之畔,新城崛起。5年前,一个国家级新区在南京破土而出。5年间,这片热土不断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一个融合“创新、产业、品质、机遇”的高质量发展新主城,正以勃勃生机矗立于江东潮头。

今天,由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中国江苏网承办的“南京新主城 自贸新时代——长三角主流媒体2020南京江北新区采风行”活动在江北新区展开,来自国内2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全媒体采访团,走访江北新区研创园、中央商务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感受江北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

创新引来澎湃动能,下一代互联网勾勒美好蓝图

视频直播、在线授课、5G商用......如今,互联网已然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部智能手机,便有无限可能。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现有的IPv4地址即将消耗殆尽,“下一代互联网”IPv6将迎来大爆发。

在江北新区的“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内,全球仅有的25个IPv6根服务器之一落户南京,解决了我国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重大问题。“所谓根服务器,通俗来讲就是互联网的‘第一跳’,借助这个跳板,对江北新区乃至全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进行高效、安全的保护。同时减少IPv6建网、IP地址使用的成本。”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张兵告诉记者,从物理结构上来说,IPv6根服务器处于互联网的最低端,而从重要性上来说,它却处在金字塔的塔顶。

任何高楼大厦的建成都需要坚实的地基。对于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和大数据的建设,只有“根基”打牢了,才有直穿云霄的雄伟高楼。在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内,依托IPv6根服务器在江北新区的落户,互联网发展绽放无限生机。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离岸数据外包园、超级算力中心、IPv6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业务相继开展,产业汇聚和数字经济发展迸发澎湃动力。

“IPv6的发展,5G的介入,是创新发展、技术应用的基础。我们可以通过IPv6根服务器的落户及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重点打造产业服务平台。”张兵坦言,依托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可以服务江苏以及全国的企业,为其提供创新交流、合作开发的平台。“比如以前,一些企业需要进行创新性的研究往往会遇到技术难题,而通过与中心的合作,凭借强大的技术团队,企业与中心能够一同创新发展。”

国内首家超级算力中心的建设、全球IPv6测试认证中心南京实验室的落地、“5G+IPv6+区块链”为基础的产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的构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的召开......在江北新区内,一张张创新发展的崭新名片正在展示,一个个走在尖端的龙头项目先后落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创业故事正在书写。一个拥抱未来、联结世界的美好蓝图正在加速勾勒。

小小芯片撬动大产业,“新区就是我们的家”

主营业务收入近12亿元,上百家知名家电、汽车等品牌企业慕名而来......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内,一家仅仅落户1年多的科技公司,凭借指甲盖儿大小的元器件和芯片,却撬动了数十亿人民币的宏大产业。

坐落于研创园内的江苏长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主研发、销售半导体功率器件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在落户江北新区前,公司在安徽滁州与江苏宿迁分别设有工厂。为了让产业链更好的整合利用,2018年底,公司经过多番考量后,将总部正式落在南京。

“为什么不呢?”当天上午,在谈及为何选择江北新区时,该公司副总经理陈益忠直言:“作为国家级新区的江北新区,本身定位较高,且以两城一中心为产业定位,对于集成电路及半导体相关企业在政策扶持、产业集聚等方面均有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长三角地区半导体行业集聚度很高,我们几乎所有合作伙伴都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江北新区的核心‘C位’,便于我们更好地整合利用产业链资源。”

雄厚的依托给企业发展带来无尽动能。长晶科技成立以来,瞄准国际一流的功率器件技术和产品,自主研发高可靠高性能功率器件,全面替代进口产品,成为国内品种最齐全的器件厂家,产品则广泛应用于消费类及工业类电子领域,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递来橄榄枝。“我们的产品很受青睐,华为、中兴、小米、海尔、富士康等通信、家电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如果把他们的产品比做房子,长晶就是为建房提供窗户、砖头等必备材料。”陈益忠说。

落户一年多来,长晶科技见证了江北新区的飞速发展和变化。“刚来的时候,整座大楼孤零零的,甚至有些冷清。而现在,整栋楼全部爆满、一房难求。一些在国际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外企、国企纷纷入驻。周边各类商业配套、商品住宅、公共设施等几乎满足了所有需求。”陈益忠感慨道。

“今年,我们一季度实现营收2.36亿,同比增长15%左右。未来几年,我们每年的增长率要达到20%-30%。”对于公司发展,陈益忠信心满满:“江北新区的产业布局、人才集聚以及政府的政策、服务扶持,为我们的加速腾飞提供了最好的支持。这里,就如同我们的家。”

在研创园,与长晶科技相似的公司还有很多,它们正在江北新区的精心“孵育”下茁壮成长。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研创园现有注册企业887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0家,规上企业196家,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12家。2019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6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8500万美元,拟净增规上企业44家。

打造“地下未来城”,畅享品质生活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模样。在江北新区,一座绿色生态、交通便捷、充满活力与品质的“地下未来城”正在慢慢揭开神秘面纱。

48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最深可达地下48米、4条地铁线交织贯穿无缝换乘……在江北新区核心区域,一座“地下城”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这座按照“一体化开发、以人的活动为核心、以交通为关键、以市政为基础”为核心理念打造的地下空间,将商业、综合管廊、轨道交通、换乘枢纽等功能实现互通与整合,实现地上地下立体“交通大动脉”。

“整个地下空间共有7层,地下一层将打造成集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商业大平层。二层则是将近有5、6个足球场大小的停车场,全面提升出行效率和环境品质。地下三层为市政综合管廊,实现市政系统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运行管理。地下四、五层,引进国际标准安保的私人保险库,提供高端保管服务。地下六、七层则为地铁通行层,4条地铁线交织贯穿中央商务区与地面公交无缝换乘,实现地上地下一体化的公共交通网。”江北新区中心区发展有限公司地下空间工程部负责人张爽爽介绍道。

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地下空间,江北新区“地下城”打破常规设计,通过设置采光天窗和提高建筑层高等方法,将“风光水绿”引入地下,为地下空间提供阳光、引入绿植。“可以想象,明媚的阳光照耀于地下一层,你坐在长椅上,悠闲地端起一杯咖啡,身边是沁人心脾的花草香气,多么美好的生活。”对于地下城的未来模样,张爽爽憧憬道。

从秦淮河畔走向长江之滨,5年的高速发展,一座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城正徐徐走来。5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000亿,一般公共预算净增100亿,人口净增80万,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领跑全省全市。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国家级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的南京江北新区吹响了高位攀升的号角。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江北新区牢牢锁定“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机遇叠加,加快推进创新名城先导区和“两城一中心”建设,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合作,高质量推进南京新主城建设。

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内,“全力打造孵鹰腾飞高地”的标语刻画于墙壁之上。如今,雏鹰已然茁壮成长,正欲展翅高飞、搏击长空。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