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水满花千树,踏客如织春又来

发布时间:2020-04-28 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又一次站上不倒翁,在流光溢彩的大唐不夜城婀娜摇曳舞风姿,网红小姐姐冯佳晨有一种经历了寒冬的蛰伏,终于又迎来春天的陶醉感。


这是一次比寒冬还要严酷的蛰伏。无情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西安曲江新区精心谋划的“中国年·看西安”春节旅游活动,也让在不倒翁上红遍大半个中国的网红小姐姐冯佳晨不得不在疫情期间“蛰伏”起来。

西安曲江新区,是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先后建成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并管理西安城墙景区、大明宫遗址保护区等景区,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文化、旅游集散地,陕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该区多年来坚持“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文旅融合与产业升级,加大旅游产品推陈出新,成功发展成为西安旅游的黄金名片。尤其是全国首批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大唐不夜城,近几年更是火爆,是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也是“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的全方位西安夜游经济主阵地。与“不倒翁小姐姐”牵手、逗笑“石头人小哥哥”,在广大游客尤其是青年人心中早已是西安旅游打卡的必选项目。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共德介绍,春节期间的“中国年·看西安”活动,每年都是曲江新区的重点龙头活动。2019年的“中国年·看西安”活动期间(农历除夕至正月十六),曲江新区各大景区共计接待游客约2561.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89.75亿元(含商贸),同比增长207.04%;辖区酒店平均入住率约75%以上。其中,仅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就接待游客约1323.01万人次,元宵节当日总客流量突破84万人次,创下“西安年”活动以来单日最高。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影响首当其冲,曲江新区各景区、旅行社、住宿行业第一时间停止了所有经营,门票、租赁、餐饮住宿、商品销售等全部停止,各类涉旅企业严重受挫。以文旅产业为主打、曾经游人如织的曲江新区在防疫期间,不得不关门闭户,严防死守。

受疫情影响,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2020年1月24日暂停营业,2月21日复业,截至4月3日,街区日均游客量才恢复至4.3万人次。

严防严控,经营自救

为将疫情影响降至最小,并协助区内各涉旅企业共渡难关,曲江新区在抗疫阶段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文旅行业扶持和振兴,积极着手复工复商复旅业,做到了安全复工复商,提前振兴文旅市场。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魏海娜说,疫情期间,曲江新区各大景区、西饮集团“老字号”餐饮门店等结合各自实际,先后推出多项便民政策和经营应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开展生产经营工作。


开展贴心送菜服务,解决市民因无法出门采购造成的生鲜蔬菜短缺问题,实施“老字号”外卖和企业包车措施,在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尽力实现辖区企业自救。其中,西安饮食集团下属的西安饭庄、同盛祥等9家老字号联合外卖平台,推出“复工团餐”系列,解决复工企业“食”的需求;西旅集团汽车公司面向西安市企事业单位,推出定制包车服务,解决复工企业“行”的需求。

2月21日景区有条件开放后,大唐不夜城对景区重点区域、娱乐设施及氛围装置等进行全天候消杀。同时倡导游客文明游览,佩戴口罩,保持间距。为了避免演出时游客大量聚集,缩短每场演出时间,并采用错时演出,安保人员配合维持演出现场秩序。

城墙景区对游客区域及设施设备每天进行三次以上大消杀;大唐芙蓉园、楼观景区,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岗位;曲江池等开放式景区自恢复开放以来,严格执行区域消毒等工作,确保游客安全游览;景区中的无人售货车、无人便利零售机、无人冰淇淋车、便利店通过扫码购买、线上支付,满足游客游览过程中的消费需求。


进入三月份后,为了刺激旅游市场复苏,曲江新区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城墙景区、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秦岭野生动物园等各大收费景区,实行门票免费3个月优惠政策,在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向全国游客实施免费预约游览。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台反馈游客出游需求的逐步提升,城墙景区3月初预约名额提升至一万人。大唐芙蓉园游客量也从每日预约3000人增加至一万人。

刺激复苏,重振文旅

刚刚复工时,冯佳晨不得不佩戴口罩演出,虽然身姿依然曼妙,却还是影响游客观赏。曲江新区尽快调整,改为在口罩上再蒙上一袭面纱,一时倒也别有一番风情。

近日,为加大旅游市场吸引力,曲江新区整合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西旅集团、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旅行社,推出88元、98元西安一日游套餐,涵盖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西安主要景区,以及老字号美食与交通出行服务。以超实惠价格、全方位旅游体验、安全有效的防护措施,为西安文旅产业恢复振兴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为缓解疫情对区内旅游企业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曲江新区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针对旅游景区、重大文旅项目、旅行社、酒店等涉旅企业,制定了《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用真金白银帮助旅游企业共渡难关。

与此同时,提早一步开展旅游市场振兴规划。以“无论昼夜,长安依旧——来曲江·做主角”为主题,打造西安文旅宣传形象海报。整合西安文化旅游资源,紧扣传统节庆和国际时尚,以“共长安”“乐长安”“享长安”“回长安”为四大活动主题,策划“梦长安”“五一”首演、杜陵国家遗址考古公园开放日等系列具有“国际范、中国风、西安味”的文化旅游活动,实现“全年有活动,月月有经典,天天都精彩”,彰显了曲江旅游形象,丰富了“无论昼夜,长安依旧”的品牌内涵。


目前,曲江新区各景点演出陆续恢复。3月18日,提线木偶、奋斗在路上两组行为艺术及大雁塔北广场水舞光影秀表演恢复。3月20日,备受关注的不倒翁表演恢复,大唐不夜城其他常态表演随后陆续复演。3月30日,大唐芙蓉园《大唐追梦》户外演出上演。4月1日,西安城墙“大唐迎宾仪式”开演。4月8日起,大唐不夜城古都人文展演剧《再回长安》每晚8时在开元广场重磅回归。本月底,《再回长安》提升版华丽亮相。

数据显示,因为疫情影响,今年2月曲江景区的门票预订量同比下滑严重。3月虽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但门票预订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近7成。今年4月,曲江景点门票预订量已出现补偿性增长,是去年同期预订量的近5倍,环比增长超过250%。

景点的复苏也带来了酒店行业的稳步增长。数据显示,约7.2%的赴西安酒店住客,选择入住曲江商圈酒店,仅次于回民街、火车北站等商圈。约33.6%的赴曲江酒店住客,在疫情期间选择入住每晚600元以上的高星级酒店,其中,90后酒店住客占比42%,成赴西安游客中占比最大的人群。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西安考察第三站来到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复经营情况。

总书记视察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后,引爆了曲江新区的游客潮。连日来,曲江各大景区游人如织,又一次恢复了往日熙熙攘攘的景象。尤其是夜晚的大唐不夜城,男女老少纷纷踏春前来,再次重现了流光溢彩长安夜、璀璨大唐不夜天的华美场面。

现在的网红小姐姐冯佳晨已完全摘去口罩、撤去面纱,以更加靓丽的面容重新站上不倒翁,继续长袖翩翩舞婀娜。

和她一样,正是春日好时光的曲江新区,再一次春回大地,仿佛重返大唐当年: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曲江水满花千树,踏客如织又一春。


(图片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提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