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5后大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26 1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快高考了,我一定要帮帮曾经像我一样的农村贫困学生。”孔令龙是信阳师范学院的在读学生,也是几家创业公司的执行董事。他在老家河南,翻越了数百公里的山路,走访了数百户家庭,开展心理疏导、了解是否需要公益帮扶……

“我原本是上不起学的,是助学政策一路帮助我走到现在。”孔令龙初中阶段曾享受“两免一补”;高中阶段享受公益基金;大一享受国家A等助学金。大二时他开始自主创业,将助学金让给其他同学。当疫情来袭,这位已经创业三年的年轻人“很想做点什么”。

孔令龙还记得走访时一位需要借邻居手机上网课学习的孩子,家住在瓦屋乡大山深处,父母双残,且母亲患有精神障碍,但那个孩子的成绩优异。不久之后,孔令龙又带着募捐的1500元和新手机再次“上门”。“努力可以改变未来,”孔令龙拍着孩子的肩膀鼓励道,“我曾经家里也十分困难”。

还有一位江河厂高中的高二学子,之前学业优异,后来因为母亲患重大疾病,父亲一人支撑起家庭,作为“男子汉”的他无心求学,想要退学打工补贴家庭。孔令龙多次跑到他的家中,和他慢慢聊起了过去自己家庭的故事和现在创业的经历。持续数日沟通后,学生泪流满面地表示:“我也要像哥一样,考大学,和你一起创业,以后和你一起关爱更多寒门学子。”

学生家长嚎啕大哭:“我也不知道咋谢你了,俺都是老农民,也不知道说他啥,他能去上学,你有文化,你救了他,也救了俺家。”

为了帮这位学生抓紧时间提升成绩,孔令龙又请学校里成绩优异的同学为他补习落下的功课。

在数十天的走访中,孔令龙发现像这样的学生不是个例。于是,他通过河南省福兴儿童福利基金会为20余名学生申请了助学金。除此之外,孔令龙自己也用创业所得资金帮助贫困学生,目前,他已经主动定点结对了3户贫困家庭。

在走访时,孔令龙还认识了一位单身老人,年轻时因公伤残,政府安排其环卫工作以谋生计。疫情期间,老人想为湖北捐款,但心有余力不足。孔令龙替老人以“一名受国家帮助的环卫工人”为湖北捐款,并对老人说:“以后您缺什么,尽管联系我,想找人唠嗑,我家随时欢迎。”

孔令龙自发定点资助贫困学子

作为心理专业的在读学生,孔令龙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理论联系实际,在本校6名心理学博士的指导下,与23位志愿者编撰了《防疫心理指导手册》,在网络平台传播。“希望能帮到没能走访到的人。”

孔令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早在2月3日,他便加入“河南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团”,并被选为副总指挥。来自武汉大学等全国12省76所高校1312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陆续加入其中。截至目前,志愿团队累计接待近3000人次。

有许多一线医护人员向这些年轻的志愿者发来感谢信:“我们夫妻俩在一线抗战40天,孩子作息都是乱的,我们也没时间管理,我们很担心他学习问题,真的谢谢你们!”“感谢你们!因为有你们,我才放心留在家里的孩子。”

孔令龙抗疫日记(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紧接着,2月16日,信阳师范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以教育科学学院团委牵头开展信阳师范学院“疫”线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手拉手志愿团,孔令龙任团长。该活动义务为信阳及周边各级各岗一线防疫人员家庭提供“在线辅导”“关爱老人”等服务。志愿团建立台账,积极与共青团信阳市委合作,在信阳大别山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与信阳市多家医院进行精准对接,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和受众面。截至4月16日,有来自17个省1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60余名高校教师陆续加入战斗,累计接待4331人次,帮扶2932人次。服务团被信阳市团委授予信阳市第一批优秀志愿者团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