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将成预约旅游时代开端

发布时间:2020-04-26 1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伴随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国内各项经济指标恢复加快,连休5天的“五一”长假,更成为旅游行业难得的复苏良机。在“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之际,不少地方纷纷出台政策,鼓励群众假期出游。宅家已久的人们也早已按捺不住外出旅行的心情,不少人已开始拟定出游计划。但今年的“五一”还处于疫情期间,如何在保证安全、安心的前提下享受美好假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同于往年的“说走就走的旅行”,“预约旅游”逐渐成为旅行新趋势,得到景区和游客的共识。

同程旅行的“五一”国内景区预约旅游大数据显示:假期第二天(5月2日)入园的门票预订量最大,其中,空间开阔、有益身心的自然风光备受用户的青睐。

同程航旅的度假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全国低风险地区的周边游预订较为活跃,省内跟团游稳步复苏,尤以小型定制团最受欢迎,出游需求比较旺盛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蜜月游、亲子游等细分需求较为活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省市为居民发放旅游消费券。多重利好下,携程的省内跟团游订单环比增长160%,当地向导订单量环比增长近3倍。

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旅游收入82.6亿元。携程预计,“五一”出游人次有望创造新高,总数达到清明2倍以上,出现今年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

预约旅游成为新趋势

疫情影响下,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本地人游本地,以及4天以内的周边游成为主流。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客源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北京、重庆、西安、长沙。

为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让游客玩得更安心,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同程旅行的文旅数据显示,37%的用户至少提前一天在网上进行门票预约,在游玩当天预订门票的用户比例达到63%。“预约入园正成为文旅消费的新趋势。”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出游年龄结构出现年轻化

铁路部门预测,“五一”期间,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有望创下自春节以来的最高纪录。携程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的预定情况,今年“五一”小长假交通出行量环比4月增加353%,出行总人次增加282%。

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自4月1日以来,同程旅行小程序及客户端等平台上有关“五一”机票的搜索量呈现出稳定上涨趋势,其中4月20日的搜索量较4月1日增长了481.9%,4月10日之后增速明显加快。受客流量增长拉动,“五一”期间国内机票平均票价较平日有一定的幅度的上涨。同程旅行机票大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1日国内民航班机(不含港澳台地区)的平均票价最低为542.9元,最高为736.8元(均为不含税费票价),最高票价出现在假期最后一天(5月5日)。总体来看,“五一”返程机票需求相对集中,平均票价也最高。

携程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出行用户中,男女比例为52:48,男性热情稍高。但更值得关注的是,90后、00后等新世代人群占比达到了57%,成为出行的绝对主力军。出游年龄结构的年轻化,会直接影响到旅游产品的购买行为。相对而言,90后及00后游客更偏爱“直播带货”、预售优惠等最新的营销方式,通过提前种草、提前预订,锁定更好的旅行产品。

补偿性消费会来吗?

来自同程旅行住宿大数据显示,进入4月以来,国内主要旅游城市“五一”酒店的搜索量稳步上升,热门目的地的酒店预订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五一”5天假期国内酒店(港澳台除外)的平均房价(最终预订价,非酒店前台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整体的平均房价约为405元/间夜,平均上涨幅度约为42%。

同程旅行大数据的分析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国内酒店平均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供需结构的变化。“五一”期间,高端度假酒店特别是各类度假套房的预订量占比高达9.9%,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此外,受疫情影响,人们“五一”出游分散住宿需求显著增加,大床房需求占比高达53.6%,双床房需求占比36.5%。

携程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已预订的酒店,4星、5星间夜占比达55%,高星级酒店明显更受欢迎。“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因疫情被压抑,加之境外游进入冰冻期,不少高端游客转向国内。此外,出于安全防疫考虑,游客也会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多方作用下,高品质产品自然备受欢迎。”携程旅游专家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