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开幕“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展出航天物证近50件

发布时间:2020-04-25 13:3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4月24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暨“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之际,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永远的东方红——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云展览,在国博云展厅开幕。

“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是国博第一次充分利用三维建模、全景漫游等数字技术,汇聚多媒体资源,在虚拟世界倾力打造的线上云展,第一次在5G通讯技术的有力支撑下与多平台联动直播。

云展览分为“太空奏响东方红”“五十年砥砺前行”“精神的力量”“航天强国立新功”四个单元,回顾“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研制历程,充分展现“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年来,中国空间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云展览通过文字、图片、音频等数字资源,以及8个视频,10余个3D模型,展出从“东方红一号”到“神舟”“嫦娥”系列航天珍贵物证近50件套,涵盖手稿、任务书、名单、邮票、模拟器、航天服等诸多品类,其中包括邓稼先使用过的手摇计算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穿过的舱内航天服等近20件国博展品。

配合此次云展览,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还出品了三款H5小程序,邀观众重温“东方红一号”研制历程,挑战奏响《东方红》曲谱,为“东方红一号”点赞。

当晚20时,85岁高龄的“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组成员胡其正作为嘉宾现身云展直播间,与广大网民分享了当年参研的峥嵘岁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和国家博物馆专职讲解员赵梦阳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导览讲解。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此次东方红云展在虚拟展厅创意开发了多个热点互动环节,开启博物馆“云策展+5G直播导览+沉浸体验+深入参与+线上互动”智慧时代,用新媒体新技术将数据资源转化为云端文化“新供给”,引领文博“新业态”。

本次云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云展厅,展期自开幕之日起,长期在线上进行展览,供网民随时云观看。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