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文体两不误的大工学霸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1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大连理工大学 于朝)一副方框眼镜,一身笔挺西装,一对八字眉,大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邓心陆形容自己是标准的“机械直男”。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他是标准的学霸,年级专业排名第一,累计获得5次单项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屈伯川奖学金”,科创比赛累计25个奖项,拥有1项国家发明型专利并投入使用。


入学教育时,邓心陆就在心里埋下了科创的种子。当他了解到王立鼎院士和他的科研团队在艰苦的科研环境中依然研制出世界最高精度的齿轮时,他在心里暗下决心,“要不怕吃苦,不畏困难,一心一意做下去。”

邓心陆第一次参加的科创比赛是2017年第十四届趣加攀登杯科技作品竞赛。从参赛初信心满满要拿个一等奖,到初审未过,邓心陆坦言,“当时的自己一度有些怀疑人生。”

首次失利之后,邓心陆和几个同学组队参加了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定参赛后,几个人每天忙得热火朝天。回忆这段参赛经历,邓心陆印象最深的是,每天课后全组成员不回宿舍休息,总是不约而同到实验室研究参赛项目。“大家甚至牺牲了午饭时间,就为了在实验室多研究一会儿,快到上课时间时再坐校车去上课的教室。”而这场比赛,全心全意的付出也让他们拿到了科创比赛的第一个一等奖。至此, 邓心陆觉得自己才真正走进科创比赛的大门。

现在,他用“坚持”总结自己在科创比赛方面获得的成绩。“在上大学之前,我也不懂编程,不会建模,不知道怎么搭接电路,不知道如何模拟仿真。”面对困难,邓心陆选择静心学习,“万事开头难,只要不停留原地,坚持总会有收获。”科研路上,邓心陆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候调不出正确的数据,有时候快要提交成品时才发现最初原理错误。无数次想过放弃,但一次又一次选择坚持,“很多时候并不是走投无路,当你睡觉躺在床上都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困难就不再是困难,总会想出解决办法。”

从编程小白到掌握6种编程语言,邓心陆觉得编程是一项“不得不掌握”的技能。“你在团队中负责这部分,你总不能拖团队的后腿,学不会也要学,没有退路。”对于现在的邓心陆而言,科创已经不只是一场简单的比赛,更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邓心陆都会在实验室待三、四个小时,实验室就是他在学校的第二个“家”。

2018年邓心陆参加辽宁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截止日期前和队友们在实验室赶进度,整整两天两夜没合眼,交上作品的那一刻,他整个人都瘫了,回宿舍睡了一整天。

邓心陆每周在实验室24小时以上,占用了不少课业学习的时间,年级升高,课业压力业越来越大,但这并没有影响邓心陆的学习成绩。每开一门新课,他会主动评估这门课的难易程度,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如果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他会利用周末时间针对性的学习。邓心陆喜欢在寝室学习,“宿舍学习氛围很好,而且节省路上的时间。”


邓心陆是班上公认的“小老师”。大一上学期的线代期中考试,邓心陆考了满分,但是班里有十几个同学挂科。他和班长一次闲聊中提起,或许可以在考前给同学总结一下知识点。于是两人一拍即合,从一对一辅导,到一对多辅导,再到考前复习课堂,同学们笑称参加了一门“辅修课”。

邓心陆说,一开始只是自发为班级同学讲课,现在每次考试前同学们都会主动问他会不会有考前辅导,“觉得自己被班级需要,就应该为班级做这些事情。”每次小课堂结束时同学们都会报以最真挚的掌声,邓心陆也很感动。

除了学习和科创,邓心陆还是院羽毛球队副队长,校合唱团成员。在他看来,羽毛球和唱歌都是很好的解压方式,“既能强健体魄,放松心情,也通过这两种爱好遇到了很好的朋友。”

邓心陆决心在机械领域深造,“我希望将来,能作国家前沿科技领域的一颗螺丝钉,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图片素材来源于大连理工大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