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在线教学推动了教育多维创新

发布时间:2020-04-24 14:3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新玲)大规模在线教学推动了教育多维创新:从学校教育的角度看,疫情是教育信息化成果的试金石;从教育科技的未来发展看,教育行业将成为5G和AI技术落地应用的重要领域。4月23日,在“激荡向前·2020互联网教育企业家年会”在线会议上,与会者表达了如上观点。

年会是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互联网教育商会与华为云联合的,这一年会从2015年起每年连续举办,今年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会议模式。

“线上教学过程中,现有的信息化教育手段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网络稳定性问题、学生的教育评价问题、老师对课堂的监管问题,以及课程规范化与学生认知个性化之间的矛盾问题等,都对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教育信息化从1.0走向2.0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杨丹在致辞中首先提出了问题。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迎来了新机遇与挑战。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研究室主任张艳玲介绍了“疫情背景下停课不停学——中小学在线教育应用调查”的相关情况。

调查显示,“停课不停学”让全社会开放教育资源得到极大地释放与协同,实践者、参与者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全面提升,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实践推动了我国教育的多维创新。

同时,调查也发现了当前在线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一是当前信息化配备多样化发展,部分区域需加强整体规划;二是师生基础条件基本满足,但仍需关注少数困难群体;三是信息技术常态化应用基本实现,但应用差距可能持续加大;四是教师在线教学认知与经验有待提高,教研培训需同步加强;五是学生对在线教学接受度较高,但自主学习能力相对不足。

几位互联网教育企业家围绕“OMO(线上线下结合)教育模式的升级与探索”,分享了自身发展的经验和对行业的思考。

北京四中网校创始人黄向伟认为,大家过去没有经历过疫情这种突发事件,所以并没有很好的应对机制与条件,所有的老师和学生被动迎战。大家对技术,尤其是对在线教育有了新的认识。那么疫情过去之后,学校恢复正常授课之后,技术与课堂教学怎么融合,这个问题也要思考。

黄向伟特别看好未来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认为会根植到教育的主战场——学校的课堂上。他认为,未来教育行业将会出现“三个融合”,即“跨平台融合”满足教学工具的需求,“跨资源融合”满足教学资源的需求,“跨体制融合”满足教育主管部门与教育科技企业、教育服务企业整合的需求。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