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任何政治化病毒源头与“甩锅”行为都不可接受

发布时间:2020-04-23 19: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月22日对媒体表示,中俄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密切协作。对于美国媒体日前对新型冠状病毒人工来源的假设和暗示,俄方认为,任何此类指控都未经证实,在没有足够科学依据的前提下,对任何国家进行指责都是不可接受的。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方赞赏俄方在病毒源头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科学理性的立场,强调任何政治化病毒源头、企图“甩锅”别国的行为都不可接受。

耿爽表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本着高度互信、守望相助的精神,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相互给予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个月内两次通话,为双方抗疫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大相互支持,保持密切合作,携手应对疫情。俄方在病毒源头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科学理性的立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耿爽重申,病毒源头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他强调说:“任何政治化病毒源头、企图‘甩锅’别国的行为都不可接受。国际社会应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衷共济,精诚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对于佩斯科夫22日向媒体透露有关各方正在筹备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领导人视频会议的问题,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回应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扩散蔓延,只有加强国际团结合作才能战而胜之。中方对所有有利于国际合作抗击疫情的倡议都持积极态度。他说:“我们认为,现在要举行五常峰会,就应该发出团结一致、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明确信号。我们愿意就此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