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来自中国的捐赠,约翰·拉贝后代表示“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将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0-04-23 13: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托马斯·拉贝站在祖父约翰·拉贝塑像前(图自约翰·拉贝交流中心网站)

4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德国医生托马斯·拉贝收到了来自中国的礼物——德国海森堡大学医院急需的防疫物资。

这是一场持续80多年的友谊的再一次展现。托马斯·拉贝是约翰·拉贝的孙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约翰·拉贝和国际友人建立起“南京国际安全区”,保护了约25万名中国平民,他还用日记记录了1937年9月至次年2月在南京的所见所闻。1997年《拉贝日记》终获出版,在中西方社会引发轰动,并被作为这场人道主义灾难的重要证据。如今,在病毒带来的挑战面前,相距数千公里的人们再次选择站在一起。

托马斯·拉贝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国国内暴发后,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多次关心他的状况,表示若有需求中国能够帮忙。这位已经退休的德国海森堡大学医院医生致电同事,获知医院急需一种中国药品,医疗工作者和病人都缺乏防护。

应他的要求,中国驻德使馆联系国内,浙江海正药业捐赠了一批药品,于3月底抵达。南京市政府筹集了包括口罩和防护服在内的物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临时工作组于21日专程送达。

托马斯·拉贝表示,数十年来,和中国的友情一直在他们的家族延续。托马斯·拉贝是业内有名的妇产科专家,多次获奖,是多家国际学术杂志的审稿人,出版了20多本教科书。他生于1951年1月18日,约翰·拉贝去世的第二年。他从未见过祖父,只能从父亲的叙述中描摹他的样子。《拉贝日记》一直在家族中流传,从父亲传给他这一代,他又传给三个孩子。

他还记得第一次阅读《拉贝日记》时的感受。他成长于和平年代,而文字中南京的惨状让他连续数周心惊难眠。他特意让孩子们成年后才阅读这本日记,因为“一旦看过内容,就再也忘不了”,他认为,这不是小朋友能承受的。

从未谋面的祖父是他心中的英雄,也是家族的骄傲。业余时间,他致力于收集南京大屠杀相关的资料:书籍、笔记、纪录片……“这是我们必须铭记的历史。”他说。

半个世纪以来,托马斯·拉贝多次往返于中国与德国,南京几乎成了他第二个故乡。他见证了城市变化,楼宇长高,桥路生长。在南京,他见到了当年“国际安全区”幸存者和后代。让托马斯高兴的是,他们也过得很好。

他曾在北京学习生活,治疗了很多中国病人,接生过中国小孩,也为中国妇产科的技术发展作出了贡献。业余时间,他在同事们带领下去尝试新馆子,聊中国历史。

他的父亲是医生,三个孩子中也有两位于医学院就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发现自己的亲朋们身处一场战争的前线,对手是莫测的病毒。

2020年1月底,托马斯·拉贝就已经意识到病毒可能的威胁。中国医生友人不少正在前线与病毒战斗,这个退休医生每天最多和20个人沟通,询问状况——他熟练使用微信。而当时,欧洲的疫情还未全面爆发,仅有少量输入病例。新年后的狂欢仍在照常进行。他曾试图劝阻其中一场,没有成功。

数周前,他还在为德国的疫情发展担心。“因为我们没办法像你们一样10天造出一栋医院来。”他对记者开玩笑说,“我们体系不同,你们造机场用1年,而我们要10年。”

他也为孩子们担心。他的三个孩子都不在身边,其中一位还在哥伦比亚——这个南美洲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过千人。

但是,他并不阻止孩子们远行。他说自己并不畏惧病毒,自认为是“乐观主义者”。况且,他认为,承担风险是医生工作的一部分:“密切接触并治疗肝炎患者、HIV携带者……都是要承担风险的。”他自己就四处游历,在越南、泰国、印度的妇科诊所工作过,经历过内战、炸弹和地震。很多时候,家人一直不知道他正在经历什么。他像没事人一样回家,带着要讲给他们的又一个故事。

如今,这位69岁的医疗工作者关注着新冠疫苗的研发成功。“可能下个月成功,可能明年,你说不好。”

据他介绍,德国目前对新冠疫情的控制已经很稳定,病死率为欧洲最低。他周围的市民已经养成了戴口罩上街的习惯,医院也“状况逐步好转”。接下来,德国卫生部将大幅提高检测规模。

“感谢中国人民在我和我的家人最需要的时候帮助我们,”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我们将永远感恩。”

他期待进一步的国际合作,认为中德友谊将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疫苗研发中,多国参与更多更差异化的样本将更加保证疫苗的有效和安全。两国研究者在对病毒进行分子和基因分析时也将互通有无。在前线的医生也需要彼此的经验。

“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将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说。

他此时的居所仿照拉贝在南京时的居所所建造,是拉贝纪念馆的一部分。83年前,在南京,祖父居所1000平方米的花园曾庇护了600多中国难民。接受采访时,在海森堡,花园里的花朵已于春天的阳光中盛开,有红、白、黄三色的玫瑰,还种了竹子。竹子已经生长多年,接近7米高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宇平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