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垂柳(散文)

发布时间:2020-04-22 10: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阳雪/摄


我生于济南,长于济南,济南于我,便是家乡。家乡是著名的泉城,自古便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四面荷花三面柳”的美誉。垂柳因而成为济南的市树,也是我从小就喜欢的树木。

打记事起,我总爱在小区园子里玩,围着池塘一圈一圈地转。池塘边种了一溜柳树,不甚高大也不甚粗壮,但当春天来临,它们总是第一个感知,长长的枝条垂下来,带着被二月春风剪出的嫩嫩细叶安安稳稳地摇曳,抚动着光洁的水面,似是青春少女的长发。我小时淘气,猛地摇晃这些枝条,池水便泛开一层层温柔的涟漪。我从这波动的水面,见到了我和柳树的“合影”。

夏天的傍晚,园子里总有一种别样的生机。柳树依旧挺立在池边,斜着的夕阳投下几束余光,将柳树沐浴在金黄中,夏日独特的颜色染上了柳叶,随风摇摆着,挂着不知道从哪儿溅来的水珠。玩一会儿,倦了,听到蝉鸣一阵紧似一阵,便想去捉蝉。小时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带,就妄想去捉蝉,自是连蝉影子都看不见,只好焦急地站在柳树下,伸长了脖子往上看去。又或是行走在池塘上的“独木桥”。说是桥,不过是铺上了鹅卵石的一条水泥小坝,又窄又长。我在上面蹦蹦跳跳地走着,身子一歪,仿佛要掉到水里去。母亲在后面看着心惊胆战,要来扶我。我一把抓住垂下的柳条,柳条结实得很,一下就稳当了。顺势摘下几根柳条,浸到水里,又猛地扬起来,水花溅了一脸。

小时候,家乡好像只是一棵轻柔的柳树,一个小小的园子。什么也不用担心,也感觉不到任何危险。所有的东西都暖洋洋的,身后还有母亲陪伴相护。大了些,我便能看得更远。我嫌这园子太小,太拘束,几棵柳树时时看着也没了新意。我迫不及待地奔向更广大的地方。

周末的大明湖,成了我记忆中嬉戏的天地。父母喜欢租了船,在湖上赏着美景荡漾。我虽也爱“掌舵”,但更喜欢在他们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扯一枝岸边的柳条。我想把它编成花环,无奈小手拙笨,最后总是父母拿去,编好了给我戴在头上。谁能想到坚韧的柳树,是这样清爽,这样美丽呢?此刻,家乡仿佛就被我带在身上,它很轻,很漂亮,在我心中扎下了根。我有时会忽略戴在头上的柳圈,但每当人们注意到它的时候,我总会骄傲地挺起胸膛。柳枝圈戴在头上,很容易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不知不觉丢掉,于是我会紧紧抓住柳条,哪怕要回家了,也不愿松开。父母拗不过我,就让我放在家里。但最后,总是渐渐的枯黄。那时我会有些伤心,但我看见柳树的叶子还是紧紧的连在枝条上,倔强的不曾离开,哪怕边缘卷曲,叶子干脆。不管是小时候还是大了些,不管是园子里还是外面的。它们都好好的,泛着绿色。我被这绿色包围,心底仿佛也种上了柳树。

我想,我与家乡是不是就如这柳叶与柳枝呢?平日里紧紧依附着,柳枝挥舞时也能展现自己的风姿,哪怕枯黄也不会落下。

在家闷了许久,好不容易得了个空,来到护城河边踏青。只见河边垂柳的翠绿枝条随着春风翻卷飘扬,嫩绿的叶芽奋力上下舞动。她们是那么优雅靓丽,那么生机勃发,那么坚韧有力。那场景,把我的思绪带到了无边的晴空。

垂柳在我心中不仅是春天的美丽,夏天的浓郁,更有秋冬的坚强。秋风萧瑟,其他树叶纷纷飘零,唯独柳叶虽然变黄,却依然随风潇洒,装点着家乡的山山水水,直到初冬,仍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垂柳,你在我心里,是家乡的象征,是家乡的精神,是家乡的品格,是连接我与家乡的情感寄托。十几年来,除了出门旅游,我一直都生活在家乡,很难体会远离家乡游子那种对家乡的浓浓情感,乡情对我来说,就像是春天的柳絮,是暖暖的,若有若无的。每当看到熟悉的垂柳,我才沉浸在那带点苦涩的丝丝甜蜜的乡情之中。

家乡的垂柳,家乡的深情。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