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大学生肖锋:人生低谷,不该堕落

发布时间:2020-04-18 10:05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校媒记者 舒骞)走出图书馆的大门,看见对面的腾讯滨海大厦十一点半依旧灯火通明的样子, 正在攻读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肖锋都会默默对自己说,“这才哪到哪。”

肖锋 江西省唯一一个同年以不同项目参加两项国家级重大创新创业赛事同时获得金奖的项目负责人。在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他所在的芒果青年团队的项目《芒果青年——中国领先的新一代校园品质后勤生活服务提供商》,从64万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金奖。同年,他又作为江西师范大学《明眸灵犀盲人智能眼镜》项目的负责人,带领团队取得2018年“创青春”大赛全国金奖。

其实,早在2017年举办的第三届“互联网+”大赛的赛场上,肖锋已经作为盲人眼镜项目的核心成员参赛。只可惜,当时的他们与金奖擦身而过。来年,他决心重头开始,组建了新的团队,基本推倒重来,重新打磨盲人眼镜的项目。

“要拿金奖,得让我们的项目配得上金奖。”肖锋说。

连续三个月的周末,他带领团队与南昌市第三按摩医院的盲人同吃同住;重新做市场调研,一月里奔走了7个城市;重新梳理商业逻辑,在南昌的“妖风”里等候投资人的指导到凌晨三点;放弃了国庆七天假期,全员准备路演; 重新准备问答环节,记录了超过100个评委可能会问到的核心问题;还做好了所有突发情况的准备,就连PPT中可能会出现问题的动画和特殊字体,他们都预先做好了删改、调试。

“我们普通人真的无法想象突然有一天生活中没有光明的样子。”在谈到与盲人通吃同住时的经历时,肖锋感慨。每当融入到盲人之间,从他们的面部表情和话语之中,肖锋都可以感受到一种温暖。他为之震撼,被他们的纯真所震撼、被他们的质朴所震撼、被他们的乐观所震撼。

肖锋能感觉到,那些盲人朋友们很希望他可以坚持把项目做下去,做出一款能够帮助改善他们生活的产品。“因为这份质朴的期待,我们的项目除了比赛有了更深刻的意义,这也让我们的队员更加团结。”他说。

转折发生在肖锋研一那年,他保研到深圳大学,攻读经济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可就在那个时候,他突然感觉 “有些寸步难行”。

“我深刻感受到,我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渺小得不能再渺小的个体。”在谈到他的研究生生活时,他这样感慨。

肖锋本科专业是管理学,而研究生则跨专业到应用经济学, 由于计算机与经济学基础知识的缺乏,他有些不适应。失眠、脱发、焦虑等问题像恶魔一样每日每夜纠缠着他,他甚至一度萌生了退学的想法。

此前尝试各种方法都减肥无果的 肖锋,在那段时间体重嗖嗖地就下去了。与之前的意气风发不同,那时的他“似乎有些失去方向”。

肖锋记得,罗振宇在2019—2010《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的开场时问到:“201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你的心中有没有一个特定的人,在这一年、在某一刻,曾经点亮了你呢?”

观看这场演讲后的肖锋也向自己发问。他回忆起自己在母校江西师范大学时的生活,回忆起那时坚定的自己,回忆那时校长给予的鼓励......“我选择归零,踏踏实实走好或许并不平坦的前路。”

肖锋开始正视自己的劣势,接受跨专业后自己基础知识储备的匮乏,接受自己数学直觉不好、复杂运算能力不足的弱点,肖锋每天把自己“丢”在图书馆里,硬着头皮看那些“华丽又复杂”的模型推导,每天待到十一点半闭馆才离开。

“最终还算运气不错,最担心的科目高级微观经济学课程获得了97.9分,只比年级第一的同学少0.1分。”肖锋说。此外,他重拾自己的创业热情,和朋友们组成了创业小团队。那股挑战自己的冲动他又找回来了,选择加入研究生会,并参加主席团的竞选。

“对于大多数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人生就像一场竞赛,想要过上自己期待的人生,除了向上攀登,并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肖锋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