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9%,总体未发生大规模裁员

发布时间:2020-04-17 11:4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 见习记者 李若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就业规模在扩大。总体看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情况,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一季度,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3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8小时,比上月增加4.6小时。2月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2251万人。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名义增长0.5%,实际下降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元,名义增长0.9%,实际下降4.7%。

毛盛勇表示,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影响,一季度主要指标明显下滑,3月份主要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是基础工业保持正常增长,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有保障,社会大局势稳定。且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就业规模在扩大。总体看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情况,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毛盛勇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工业、服务业等产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就业压力比较大。但今年以来我国一直在推动就业优先,一方面是稳企业,稳住就业基本盘;另一方面是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帮扶,例如加大对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帮扶他们返乡就业,通过更大力度的就业政策推动就业整体平稳。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