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4月8日零点,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这一天距离1月23日武汉关闭火车站、机场等离汉通道,过去了整整76天。

在江城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战场上,不少青年走上前线,贡献了自己智慧和汗水。从医疗救护到物资生产,从物流配送到项目施工……在武汉,80后、90后和00后青年汽车人不仅守好本职工作的一方土,更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过去76天,他们和武汉市千千万万名“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一起,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青春长城”。

武汉“解封”之日就是迎接胜利曙光之时

东风乘用车 雷宁

这场疫情来得太突然,作为汽车人兼医护人员家属,我感受颇深。

首先是人车关系。汽车成了我们的小小防护舱。这次疫情让不少人深切感受到了一辆私家车为生活带来的便利性和安全感。

很多车企已经推出了“抗疫版”车型,致力于保障车内的空气安全。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车辆的功能会越来越丰富,也必将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伙伴。

其次,在这次疫情中,作为传统制造行业的支柱企业,汽车企业也充分展现了各自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有厂家当机立断,转产口罩、呼吸机;有的则捐款、捐车、捐物,帮助武汉市和湖北省渡过难关。

我所在的东风公司大本营就在武汉,在本次疫情中,公司不仅积极“承包了”部分医务人员的出行服务,还对警车、公务车等工作用车免费升级空调滤芯,并捐赠消毒灯,充分展现了央企担当。我身边有许多同事也纷纷加入志愿者团队,为医务人员和相关社区提供了出行保障服务。

如今,武汉已经“解封”,而我们武汉的汽车人也已经积极投入复产复工中,打好经济保卫战。这些天大家都在朋友圈相互打气说,“属于这座英雄城市的胜利就要到来了”。我以身为汽车人而骄傲,为身为武汉人而骄傲。

这一刻 我们都是“武汉伢”

东风本田 姚超

我是来自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一线员工。疫情暴发后,作为一名地道的“武汉伢”,我意识到,保卫家乡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当代青年,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此,1月29日,我积极响应公司和工厂党组织的号召,加入了志愿者团队。

在1个多月的志愿服务中,我和其他3名志愿者一次卸过1万斤大米。当时,看见堆成小山一样的大米摆在眼前,确实感觉是一项大工程。我们4人分别将大米卸货,再分装在4辆车上,各自争分夺秒运送到各医院食堂。4人送完回来碰面,感觉还是蛮自豪的。

在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中,我出车超过400次,行驶总里程2万多公里,转运各类医疗物资和生活保障品价值也接近1亿元。毕竟,武汉伢要有武汉伢的韧劲,自己的家生病了,就得出分力。

我们要把失去的两个月赶回来

东风商用车 江润生

作为东风商用车津冀二区商代处经理,当新冠疫情发生时,我还在天津驻地工作。作为一名汽车人,长期的市场敏感性让我感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

为此,返岗后,我迅速与辖区的经销服务网络联系,询问大家的防疫工作安排,梳理保障还在抗疫运行的防疫消杀车、防疫物资运输保障车、居民生活物资运输保障车等100余辆。同时,我还安排相关人员免费上门服务,并赠送必要的防疫与消杀用品,针对防疫车辆运行中遇到的问题,督导服务人员100%保障解决。

如今,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绝不放松。目前,我们的部分市场已经启动,虽然失去了两个月,但我和我的团队有信心把失去的时间赶回来。

做一颗钉在战“疫”一线的螺丝钉

东风本田 宁成

新冠疫情打乱了我原本平静的生活,更打乱了身边很多人的生活节奏,但这并未动摇我们的必胜信念。从“愚公移山”等象征着自强不息精神的传说,到这次举国支援湖北、驰援武汉的感人事迹,这种必胜信念不仅来自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源于中华文明的“韧性”特质。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报名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在40多天的志愿工作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家的团结一致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在志愿者团队中,所有人只为一个目标而奋斗,那就是“希望武汉早日好起来,希望武汉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所以大家从不叫苦喊累,坚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就像一颗螺丝钉,牢牢地钉在战“疫”一线。

如今,看到武汉“解封”,我们觉得什么都值了。希望接下来这座英雄的城市越来越好,早日恢复往日的活力。

(文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