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要特别防范可能的输入疫情给学校带来风险

发布时间:2020-04-15 16: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张曼玉)在4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应当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具备了相应的防控条件以后,错时错峰开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单位责任、个人家庭责任这四方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风险评估,落实防护措施,制定好防控方案,做好应急预案,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主要包括几方面:

一是要建立学校、卫生、教育和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如果所有的应急预案只落实在单位对单位,一旦发生情况时就可能落实不好,可能找不到责任人,所以一定要建立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一旦发生情况知道找谁,怎么做,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方面的业务指导、巡查、培训做到全覆盖。”贺青华说。

二是要落实防控措施的要求,强化学校环境卫生、消毒,保障学生食堂就餐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健康监测。“对学生要加强缺课管理,对教职员工要加强缺勤管理,把缺勤缺课的原因了解清楚,要把这些工作做细。还要开展健康教育,让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个人做到勤洗手,教室做到常通风,把各项措施做细做实。这样才能有效防范学校开学以后可能发生的学校聚集性疫情。”贺青华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