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撤离!居民窗边挂五星红旗欢送

发布时间:2020-04-15 15:38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特派记者 是钟寅 于露 / 文 张浩然 / 摄)4 月 15 日,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的 186 名队员踏上返程之旅。作为最后一支撤离的援鄂医疗队,他们的撤离也意味着武汉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至此,346 支援鄂医疗队已全部撤离,4.2 万名白衣战士凯旋。

居民窗边挂五星红旗送行

" 昨天一晚上就没回去,睡在车上,不能错过这场送别。" 杨洁是武汉同心车队的志愿者,早晨 5 点半,他和志愿者队友们就在北京协和医疗队的驻地帮忙整理物资。

60 多天来,他帮忙接送医护人员,常常被医疗队员感动。" 我从后视镜里看到,他们鞠躬致谢。我们做的是应该的,他们是为我们拼过命的。" 他在医疗队驻地前举起一块牌子,上面写着," 感谢首都,因为有你,武汉不怕 "。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驻地酒店旁的居民楼里,有居民在窗边挂上了五星红旗欢送医疗队,医疗队队员们也向他们挥动着手里的红旗致谢。

鏖战 81 天,收治极危重症病人

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副领队,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大年初二就赶往了武汉。据他介绍,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主要承担新冠肺炎极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工作。" 我们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重症 ICU 病房,收治的都是有生命危险的病人。通过两家医院的协作努力,共收治了 109 位病人,最后很多病人拔管脱呼吸机转到轻症病房。"

临近分别,鏖战了 81 天的韩丁感慨," 不容易!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是最后一个走的,我们就要踏上回京的征途。其实,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病人也很勇敢。大家团结在一起并肩战斗,最终打胜这场人民战争。"

" 下一步还是继续团结作战!" 武汉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说," 我们首先是感谢,他们非常不容易,在武汉和同济医院最需要的时候来帮助我们。他们带来了很多优良传统和先进的技术,也救治了很多病人,我们下一步还会继续加强合作,对留下来的病人还会进行远程会诊,综合施治,把后面的治疗做得更好。"

医疗队撤离标志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撤离前一天,北京协和医疗队前往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拍摄合影。共同战疫多日,让医疗队员与武汉的医护人员结下深厚友谊。他们互赠礼物,约定明年来武汉看樱花。临别时,战友们抱在一起,留下热泪。

14 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也出席了同济医院为北京协和医疗队举办的送别仪式。她介绍,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已集中到同济中法、协和西院和湖北人民医院东院三家。

她介绍,全国 3.8 万多名医务人员来支援武汉。最后一支医疗队撤离,意味着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的胜利。她认为,医疗队撤离也说明了现阶段的救治工作可以纳入武汉正常的医疗轨道,在正常的医疗体系当中完成,这很有标志性意义。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