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东风“分手” 雷诺在华弃“油”转“电”

发布时间:2020-04-15 10:44 来源:北京商报网

东风与雷诺存续近7年的联姻,即将终结。4月14日,东风集团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经营状况,股东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经本公司和雷诺双方友好协商,签署不具有约束力的备忘录,达成初步意向,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本公司,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对于雷诺而言,在华放弃燃油乘用车销量持续低迷的东风雷诺,专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未尝不是明智之举。但任何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都会吸引众多势力入局竞争,雷诺能否在新领域站稳脚跟,仍充满未知。

联姻终结

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将转让东风雷诺股份,但雷诺集团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只是将在华发展重心转向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

东风雷诺成立至今已有7年。2013年11月,东风与雷诺联合重组三江雷诺,东风雷诺项目正式通过发改委审批;12月,东风与雷诺正式签订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

2017年,东风雷诺销量为7.21万辆,增幅高达140%。然而,随着近两年法系车整体表现不佳,东风雷诺销量开始持续下滑。2018年,东风雷诺提出全年9万辆的销量目标,但最终销量仅为5.01万辆,同比下滑30.6%。

2019年3月,为提振销量表现,东风雷诺引入曾任一汽-大众奥迪“一把手”的葛树文担任公司总裁;4月,雷诺集团又正式将中国区独立,以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2019年东风雷诺销量仍仅为1.86万辆,同比下滑63.1%。

对于股东双方而言,东风雷诺如今已成为业绩拖累。财报显示,2019年东风集团销量与营收均出现下降,下降的原因正是“受东风雷诺及神龙汽车销量大幅下滑拖累”。数据显示,2019年东风雷诺的税前利润为负值。

除发展状况不佳,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还认为,此次东风雷诺重组与股东方雷诺的战略调整也有关系。“东风雷诺是戈恩掌舵下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但是一直没有做好。戈恩被罢免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发生变化,雷诺已经无力主导联盟。东风雷诺早就陷入困境,目前雷诺撤出不过是补办手续。”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东风雷诺并不意味着雷诺与东风的合作关系彻底结束。雷诺集团在声明中表示,雷诺集团和东风集团将继续与日产汽车在新一代发动机方面进行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向东风接手后的东风雷诺提供零部件,向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提供柴油机许可,雷诺集团和东风集团还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创新合作。

亟待善后

针对雷诺退出后东风雷诺的处置问题,东风集团在公告中称,集团计划对东风雷诺进行转型升级。根据总体战略布局,接手东风雷诺后,东风集团对其进行重组和转型升级的方向是智能制造。

事实上,东风雷诺重组不只牵涉作为股东方的东风和雷诺,还关乎全国范围内众多经销商权益。数据显示,东风雷诺旗下现有科雷嘉、科雷傲、科雷缤等4款在售车型,以及200多家经销商。

北京市内一家东风雷诺4S店的销售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已经听说东风雷诺重组的消息,但厂家方面还未正式下发通知。目前,店内雷诺品牌各款车型仍在正常销售,价格已经位于今年以来的低点。以科雷嘉为例,年初该车型优惠2万元,近期优惠已进一步上调至2.5万元。

上述东风雷诺的经销商将何去何从?有消息称,在东风雷诺与雷诺品牌车辆终止经销协议的背景下,根据市场化的选择原则,现有部分东风雷诺经销商可以进入东风集团的销售网络体系内。

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东风雷诺有一部分经销商同时跟东风雷诺和雷诺两方均签有协议,这些经销商既是东风雷诺的经销商,也是雷诺的经销商。雷诺将通过雷诺经销商,同时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客户服务。

事实上,除东风雷诺,雷诺在华还有其他整车业务。2017年9月,雷诺-日产联盟携手东风集团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易捷特。当年12月,雷诺与华晨金杯在沈阳建立华晨雷诺金杯。2019年7月,雷诺又宣布通过增资10亿元,成为江铃新能源的股东,并拥有该公司50%股权。

未来,上述部分东风雷诺经销商是否会改卖易捷特或江铃新能源生产的电动汽车?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雷诺会发布新的声明,声明中会进一步披露这方面的计划,但现阶段并没有太多信息可供披露。

断臂转型

在披露东风雷诺重组事宜的同时,雷诺集团还发布在华全新战略,该战略基于两大支柱业务——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其中,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开展,电动车业务将通过易捷特和江铃新能源开展。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雷诺此时在华放弃燃油乘用车,不失为明智之举。“随着国家环保法规日益严格,研发生产燃油乘用车需要投入更多资金,而雷诺乘用车在国内销量很低,已经难以分摊开发费用。与此相对,国家现在延续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新能源汽车还有很长的政策缓冲期。”他说。

尽管在华布局较晚,但雷诺在新能源领域并非没有技术积累。2019年,雷诺电动车全球销量为6.24万辆,同比增长23.5%,其中全新ZOE销量达4.7万辆。截至目前,雷诺在全球累计销售电动车近27万辆。

根据计划,雷诺集团将与日产和东风继续加强在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这一合资项目中的合作,将RenaultCityK-ZE(雷诺e诺)打造成一款全球化车型。K-ZE欧洲版将基于“DaciaSpring”概念打造,2021年在欧洲上市。与此同时,江铃新能源将引进雷诺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在2022年之前推出4款核心车型,覆盖中国电动车细分市场主要车型的45%。

不仅是电动车,轻型商用车也是雷诺在华今后的发展重点。声明显示,引入雷诺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后,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实现金杯车型的现代化升级改造,扩大公司产品线,在2023年之前推出5个核心竞争车型,这些车型还将出口海外市场。

在轻型商用车以及电动轻型商用车领域,雷诺品牌一直颇受欢迎。2019年,雷诺轻型商用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0.7%,其中热门车型KangooZ.E.销量为1.03万辆,同比增长19.2%。

不过,华晨雷诺金杯的轻型商用车并不会直接使用雷诺的品牌标识。“雷诺的目标是复兴金杯品牌,金杯品牌本身具备较好的品牌基础和品牌资产,在中国拥有150万基盘用户,雷诺要做的是从管理、技术等各个方面提供支持,包括动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相关资源。”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称。

“随着国内电商、快递行业的发展,轻型商用车拥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加码这一领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张翔表示,总体而言,雷诺在商用车领域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实力较强。如果能把这些技术带到国内进行合资生产,也算是能发挥雷诺最大的一处优势。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图片来源:东风雷诺官方微信公众号)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