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和平台应力避意气之争

发布时间:2020-04-15 09: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因为外卖佣金问题,生活服务平台美团与餐饮商家的合作生态引发了热议。虽然这并不是一个新出现的问题,但在当前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复工复产也还面临不小困难的形势下,如何平衡商家与平台之间各自的权益,就显得尤为重要。

毋须讳言,餐饮业在此番疫情之中遭受了重大冲击。很多中小商家难以为继,即便不少平日看上去实力雄厚的著名商家也是压力重重。在此情况下,入驻的商家希望平台降低佣金,自然是很直接,也应该得到充分理解的诉求。

商家不易,平台的日子是不是就好过了呢?相关数据表明,疫情之中,很多服务型平台企业也遭受了严重冲击。高盛、花旗等著名投行的研究显示,受疫情影响,美团在2020年一季度料将出现亏损。公司回应称:即便在刚刚实现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0.2元钱,超八成的佣金用于支付骑手的工资。

这应该是当前较为普遍的现实。商家在苦苦求生,平台也在勉力支撑。双方其实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被疫情重压得喘息艰难。在此艰难时刻,商家和平台如何合作、以何种态度去合作,直接关系各自的生存与发展。

共克时艰,就企业而言,绝不是一句空话。近期,海底捞等餐饮企业涨价,就引发诸多质疑,最终不得不以企业道歉告终。直接涨价的方式虽然可以商榷,但消费额下降、成本上升导致企业压力重重却是不争的事实。不管是企业还是消费者,商家还是其入驻的平台,本质上都是一个共生关系,需要互利共赢。

商家需要平台的流量、推广、支持,以尽可能多地获得客单,并进而获得收入。平台也需要入驻商家的业务兴旺,从而在互联网新经济的业务模式中实现自己的收益。艰难时期,更需要双方多体谅对方的难处,抱团取暖。经济面临压力的特殊时期,原先的一些规则可能面临调整,比如佣金之类的争议,解决之道是理解之下的坦诚沟通,而非意气之争。

消费者有消费者的诉求,企业有企业的利益;商家有要求降低佣金的权利,平台有平台的运营规则。矛盾之下,是协商合作,还是相互争斗,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不同的结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任何一方的利益诉求,都不可能建立于对方利益受损的基础上,合作不是零和博弈。

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平台还是商家,都需要在保障各自权益的基础上,达成更好的利益平衡。尤其是在当下,疫情的全球蔓延,对复工复产以及经济的恢复提出挑战,面对争议,理性沟通、抱团取暖,才能在艰难时刻顽强地生存下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