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强:浙大“一座难求”的思政课教师

发布时间:2020-04-13 21:23 来源:浙江大学官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校媒记者 韩诗雨 芷凌)《军事理论》是每位大学生的一堂必修课。说起这门课,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有些艰深晦涩。但是,在浙大有一位老师的军事理论课却是干货满满、趣味横生,学生评价很高。常在选课时引得全校学生“哄抢”。他“坐拥”几个千人大群,这些群被大家私下叫做“万军”。几分钟内消息便达99+。即使在如今的居家网课期间,他也能变着法儿地调动学生的热情,课程群里的讨论也总是异常热烈,这门课的主讲人就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吕强老师。


“选到老师的课是我进浙大第一件幸事”“干货满满,牛!”“内容充实,难得把思政课讲得这么好!”这都是学生对吕强军事理论课的评价。然而,很多人或许想不到,吕强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的都是机械专业。2000年进入浙江大学任教,从机械专业到军事理论教师,吕强说自己算是“半路出家”。他回忆道,从研究员变成思政课教师,最初的转变过程有些艰难,特别是军事理论这门课,涉及的内容很多。“我在战争和军事思想部分花了很多精力,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好。”这是吕强对待学术的原则,亦是他的做人原则。

从课堂本身来看,吕强的军理课成为“爆款”的原因,一是他收集并珍藏多年的“绝密资料”,二是被全校同学“惦记”着的“考前划重点”。

“我收集的资料其实没大家想的那么夸张,但是在军理老师里肯定算是多的了。”吕强从2000年开始上军理课,“那时候的资料形式没有现在这么丰富,都是以文字为主,我觉得军事学教学缺乏图像肯定是不太好的,于是就开始主动搜集各种资料,尽量丰富教学的内容。”回忆收集资料的过程,吕强用“比较痛苦”来形容,但是相比单纯的课本知识,吕强希望同学们更客观理性的看待问题。“多方面搜集到的信息对学生思考问题更有益,我希望能够给学生以更好地分析思考的机会,而不是单方面地灌输知识。”

怀着要把军理课上好的责任心,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吕强二十年如一日为同学们搜集着资料。起初,网络并不像如今这么便利,吕强自费买过许多DVD。后来,网上下载的资料多了,书籍扫描的资料亦逐年增加,吕强的“军事理论资料库”日渐庞大,因而得以为同学们奉上一堂堂妙趣横生的军事理论视听盛宴。

谈及“考前划重点”,老师一边摇头一边笑着说,“哪里有什么划重点啊,我又不出卷子。我就是根据命题思路给同学们“推测”一下,顺便教给大家复习的方法。其实说到底,划过重点之后,学生会有一种踏实的感觉。”正是在这种“划重点”的安全感之下,有很多其他班级的同学来蹭课,文印店的“吕强军事理论重点”也在校园里风靡了起来。

吕强的思政课被同学们交相称赞,靠的不仅仅是学识。有同学说,“吕老师在课堂上连嗓子不舒服咳嗽两声都会跟同学们道歉。”而谈及此事,吕强觉得,这是应该的,也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底线。

谈及课堂抬头率,“现在大课的课堂纪律很难管,不过这也说明咱们同学活泼。”吕强开玩笑地说道,“不过我觉得,点名签到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只能尽量做好自己,去吸引一些学生,提高一下‘抬头率’。当然你们说的风趣我自己倒没觉得,可能就是会偶尔用小问题互动一下吧。”

虽然绞尽脑汁想为同学们呈现出一堂堂妙趣横生的军理课,但教与学还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吕强老师认为师生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平等。“有次我在讲一个战争,有个同学就说我哪里讲错了,看起来他对这个也非常了解。”吕强回忆。“我蛮感激有这样的过程的,有错误指出,我一定会诚恳地认错,一定要有这样的勇气。而且新的观点可以给大家启发,也让我反思自己,要更仔细,否则难以上好一门课,更难以取得学生的信任。”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吕强补充道,“做老师的要谦虚,不能因为自己是老师就觉得自己比学生们强,我们浙大的学生,即使刚大一也是很厉害的。年纪并不是关键。”

也许正是这样谦逊的态度,使得吕强成为了同学们口中的“男神”。

走近“万军”,热闹神秘的千人群

除此之外,“万军”也是吕强军理课的一个亮眼标签。

何为“万军”?“万军”是浙江大学的同学们对“万能的军理群”的爱称。加群需密码,几分钟内群消息99+。一方面,学生多使得几百上千人所汇集成的个人经验都聚集在一个群里,另一方面也使得反馈变得更加及时和高效。

第一个“万军”群成立于2016年左右。在此之前,吕强并没有想到QQ群的方法,但他想为同学们提供及时帮助的心却一直未变。“我的手机号码一直是公开的,二十多年没换过,个人主页上就有我的手机号,不是办公室号码。我希望学生有问题时,第一时间可以找到我,毕竟他愿意和我说是对我的信任。”

吕强坦言,建这个群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方便和同学们分享一些课堂相关的资料,也方便同学们遇到问题的时候私信他。与此同时,由于军事理论课有着来自各个专业的同学们,大家在群里可以畅所欲言,“我也可以时常翻翻聊天记录,了解一下同学们的想法,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

对于这个群,曾有同学给出的评价是:“文理工商农医学科全覆盖,吃穿住用行生活全不愁,同学们俨然已把军理课程群当做有问必答,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的万能平台。虽然“万军”对解决某些专业领域的问题还有局限,但在生活问题、资讯分享和交流讨论上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还有同学透露,“吕老师每逢节日会在课程群里给大家发红包呢。”吕强表示,“发红包也没什么其他的目的,主要是觉得大家的课业压力太大了,能让大家有小小的快乐我就很满足了。我希望大家在我的军理课上,学到的不只是知识,还有乐观的心态。”

作为老师,吕强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拥有“健康之体魄,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

图片素材来源于浙江大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