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周芬:认认真真一件事,兢兢业业一辈子

发布时间:2020-04-13 10:00 来源:湖南大学


周芬工作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湖南大学 周丹)说起周芬,学生总是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倾情投入教学、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坚持“以学生和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曾获得“第六届全国青年教师结构力学讲课比赛”一等奖,以及“湖南大学我心中最敬爱的老师”称号,连续四次指导学生参加中南7省结构力学竞赛,获得特等奖和三次省冠军。


与学生在一起的周芬老师(前排左三)

在周芬看来,教师要有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于无形之中。“本科时最喜爱旁听周老师的结构力学课,后来参加结构力学竞赛的时候周老师是我的指导老师。”目前于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湖南大学2011级学子邵毅回忆说,周芬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感强、细致和耐心。课堂氛围好,总是鼓励学生思考问题、回答问题,增加大家学习的乐趣。周芬严谨的教学风格以及对结构力学透彻的理解帮邵毅打下了扎实的力学基础。“周老师对教学的热情至今影响着我,让我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充满向往。” “她是我本科阶段最喜欢的老师!”湖南大学2013级刘帆现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二。在他眼里,作为学生能从周老师丰富的知识中得到提升,节省时间、少走弯路。“从她身上学到的不仅仅知识,还有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湖南大学2017级研究生张玉山同学感慨道:“教学上,周老师一丝不苟,可以落到每一道题,每一个点;生活上,她无微不至,可以细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她是我心中的榜样!”


同学对于网课学习的评价

周芬在教学中,重视“集中”两字。由于同学们对新课程的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学习方法与掌握程度缺乏把控,周芬认为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对知识点讲授、整体进度规划、课中和课后评测设计等环节严格把关,在保证班级基础学习平台稳定后,再推进学生个体的进步创新。

现在,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她早早为在线教学做准备,积极学习线上教学经验,细心推送各类课程资料。同时,利用学院已经上线的结构力学慕课,建立同步SPOC。并且通过直播平台,为线上课程做足“三重保险”。

自2月17日开课以来,无论是课程教学还是小班讨论,她都严格按照课表时间,悉心完成90分钟的直播授课。

周芬还定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比如“我和结构力学”图片活动,请同学们拍一张照片反映自己的学习状态、学习环境或者困难苦恼,从同学们的反馈中了解大家的学习状况。她用耐心、细致的态度为同学们打开了知识的大门,用认真负责的行动诠释了“优秀是一种习惯”。


“我和我的结构力学”图片活动

“学生们不是定制出来的标准样例,既有自己的喜好也有自己的短板,教师要因材施教。”一直以来,周芬坚持“以学生和学习效果为中心”,在确保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逐步提升难度,启发学生思考。获得中南结构力学竞赛省冠军的宋金桁说:“记得好几次问周老师问题,都持续到晚上十一点多。周老师的敬业精神,让我们越学越有劲、越学越好。”

周芬不但经常为同学耐心答疑,而且会关注到班级的每一位同学。已经保送清华的陈植欣同学,在结构力学课第二次阶段考试时,发现自己对部分知识理解不够透彻,考试也考砸了,整个人很沮丧。“周老师找我聊天,鼓励我解决问题,期末好好发挥。那句‘你是最棒的’让我很意外,也很受鼓舞。”周芬的鼓励是陈植欣最大的动力,最终支撑她圆梦清华。”

被周芬悉心关怀的学生还有很多,在2012级的李凌圳眼里,周芬的课堂,所有的力学公式不再是数字和字母的组合,而是被赋予了真实意义的角色。大四上学期保研时,李凌圳去同济大学面试。“面试老师画了一个多跨不等高框架和门架的组合,让我在给定外力的情况下画出弯矩示意图。这是考结构力学的概念,也正是周芬老师经常给我们强调的内容。”稍作思考,他就给出了答案,面试老师也很满意。现在,李凌圳已在同济大学完成硕士学位,将赴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攻读博士学位。


班级学生集体送给周芬老师的祝福贺卡。

周芬坦言,从教十五年,工作和生活伴随着酸甜苦辣各种滋味。而她的初心从未改变,“只做平平凡凡一个人,认认真真一件事,兢兢业业一辈子。”

图片素材来源于湖南大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