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不难再出贵子,他用奋斗书写人生

发布时间:2020-04-13 09:55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官微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校媒记者 霍高航 马乐 高莹)专业第一,年级前5%,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1项,省部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20余项,多次获国家级、校级各类奖学金,学校2019年度“自强之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等称号……这是属于西北工业大学2020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刘仲桓的一串荣誉。

(图片来源/西北工业大学官微)

刘仲桓来自吉林省白山市六道江镇的一个困难家庭。

父亲幼时患小儿麻痹症而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2013年又做了疝气手术,身体更不如从前;母亲患有心脏病、风湿等疾病,常年吃药,20182月诊断出宫颈癌,放疗治疗长达近三个月,后续又进行了4次化疗治疗,因身体虚弱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中也因此欠下债务,低保是唯一的经济来源。

“可能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一直都知道我需要、也必须要替爸妈做点什么。”

因为本科时课程比较多,刘仲桓既要上课,又要做兼职,时间对他来说特别紧张。“做兼职那会儿都忙得找不到北了,没正经吃过几次饭,好多次都是边啃馒头边追公交。在车上晃晃悠悠的时候,眼睛就会泛酸,我就想,生活怎么可以这么难!”

但是,当他想到父母的时候,就慢慢平静下来,因为他们在家里过的更辛苦。可以说,父母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刘仲桓动情地说:“老妈到镇上的磨坊,连15的车费都不舍得,坚持走着去,我又怎么能扛不住呢?我能上大学已经很好了。为了自己,为了父母,我都要咬牙坚持!”

来到西工大读研后,刘仲桓得到来自学校及时的关心,他至今还记得自己在母亲得了肿瘤住院两个多月后回到学校的情景。家里为母亲治病几乎花掉了所有的钱,正当他苦恼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办时,时任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楠和辅导员常跃跃了解到他的难处,主动帮他申请临时困难补助。“这份补助就像‘及时雨’一样,帮我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所以我每次谈到学校,谈到我所遇到的人,都忍不住热泪盈眶。”

同时,因学习成绩优异,刘仲桓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一等社会活动奖学金、吴亚军助学金等奖助金,加上他在学院从事兼职辅导员的补助和国家助学贷款,靠着各类资助,学费和住宿费有了着落。

就这样,刘仲桓靠着学校的关怀和自身的努力,在研究生期间做到了经济独立,不仅未曾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偶尔还能补贴家用,为生病的母亲买些营养品。

“这些年,我曾几次有过辍学的念头,也曾想过本科毕业就上班赚钱,但是我的信念始终支撑着我,一直走到了现在。在一次次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我学会了争分夺秒、百折不挠。”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刘仲桓以优异成绩保送至西工大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攻读研究生,又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为自己奋斗的青春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用心科研的同时,刘仲桓更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他一直从事双涵道无人机的研究工作,从一开始的竞赛小白,一路斩获科创竞赛国家级奖项11项、省部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20余项。刘仲桓取得成绩的经验是在实践中反复摸索:“很多事情看起来复杂,但只要多实践、多重复,其实也没那么难,比起眼高手低,不如多做尝试。”

在科研之余,他也积极参加学校学生工作,热忱为师生们服务。曾担任航空学院兼职辅导员和外国语学院助教,虽然岗位工作很忙碌,但每次通过他的帮助解决了同学们的困难时,他感觉一切都很值得。

同时,志愿服务工作更是他一直坚持不懈的事。他作为学院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带领团队通过点滴小事去服务身边的人,曾担任学校80周年校庆、第八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第七届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等20多项活动的志愿者,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表彰、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回顾自己的奋斗故事,刘仲桓说:“小时候常听大人们讲‘知识改变命运’,当时没什么感觉。但当我从我们那个小地方一路走来,见到了99秒的红灯,知道了轻轨和地铁是何模样,与优秀的师长和同学相伴而行,一步一个脚印探索人生价值,我最终明白——学习可能无法让我们一步登天、飞黄腾达,但能够增长我们的见识,让我们有吃饭的本事,能成为一颗祖国大厦上的‘螺丝钉’,成为创新发展路上的‘弄潮儿’。请记住,每一滴汗水、每一次付出都没有白费,都会让脚下的道路更加宽阔。”

图片素材来源于西北工业大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