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抗疫阻击战中为中华文化注入新内涵

发布时间:2020-04-10 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肯定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此次抗击疫情的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有1.2万余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这场特殊的阻击战中,青年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他们身体力行,书写青春篇章。他们弘扬中华文化刚健有为、尚和合的精神;敢为人先,用无数个日夜的奋战书写深深的爱国之情;守正创新、中西结合、老药新用,为中华文化注入科学实证的新内涵。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北医三院分队137人中,有75名90后,其中,20名还是党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90后周振琪动情讲述:“有人说我们是英雄,我觉得我们的祖国才是,是一位英雄‘母亲’。请党和国家相信,90后的‘孩子’已经长大,我们怀揣理想,身怀技能,肩有担当,稳步前行!”

90后00后们以不同方式投入这场事关全国安危的战斗。中国青年用行动,践行了中华文化刚健有为的奋斗精神。在北京的“国门”志愿者身上,和合思想显示出的宽厚与亲善再次诠释了“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首都“国门志愿者”全部来自北京高校,平均年龄20余岁。3月20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辉专门点赞在首都机场和新国展的“95后”“00后”“国门志愿者”:“他们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得到了外籍人士一致好评,也向全世界诠释了首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接到学校团委的“国门志愿者”服务召集令后,在京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子两小时内就报名组成了包括英语、日语、韩国语3个语种、覆盖9个学院的30名学生志愿者队伍。刚到岗时因为入境人员多,工作人手不足,有的同学接连上了3天夜班,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经常要熬到凌晨一两点,确认完最后一班车的发车时间,倒头就睡。”志愿者陈宇霏说,“在家的时候早上总是起不来、睡不醒,但到了新国展后,不管晚上熬夜工作到几点,第二天早上闹钟一响,人就立马清醒,准时出发。”

志愿者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同时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负荷,迎难而上,不惧、不退、不停,充分诠释了《周易》中“刚健不屈”之义。他们用行动表达对祖国的深切热爱。

在国外的中国青年也时刻关注祖国的抗疫动向。留学日本的大三学生朱晓峰,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日本网友对中国疫情的不实评论,立刻引用日本放送协会(NHK)的相关报道为祖国抗疫正名。他们对祖国的爱如此深厚、如此具体,不管身在何处都心向祖国,显示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中国青年用行动体现中华文化尚和合的时代价值。“和合”思想主张“天人合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和为贵”“协和万邦”。中国驰援多国抗疫,除了物资上的支援,输出更多的是经验。和衷共济,还有什么比携手抗击病毒更能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含义?

中国青年用行动为中华文化注入科学实证的新内涵,勇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任。一大批青年医学者继承发扬中华传统医学精华,守正创新,对中西医结合、中医的方药筛选和新药研发进行科技攻关。

疫情抗击战中,清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澳门科技大学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纷纷成立科研攻关团队。在现代科技的有力支撑下,全国91.5%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使用了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

3月下旬,“清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抗新冠病毒联合攻关团队”率先在国际上成功解析新型冠状病毒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空间结构,揭示了该病毒遗传物质转录复制机器核心“引擎”的结构特征,为开发针对新冠肺炎的药物奠定了重要基础。研究论文由3位清华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为主完成。

实践永远是文化创新发展的沃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认识生命、阐释生活、揭示生死的生动实践中,广大青年用青春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他们有足够的底气、资格、理由坚定文化自信,不负这个时代。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