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积石山县:防疫脱贫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4-09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豪)4月8日一大早,家住甘肃省临夏市积石山县安集乡的司马小红匆匆吃完早餐,就在好友张凤兰的带领下,来到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服装加工扶贫车间。

过去,司马小红常年在酒泉市瓜州县捡棉花,忙上2个月挣个5000元,贴补家用。但两个儿子相继到县城中学读书后,她只能全职陪读,一家人的生计都压在了丈夫身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偶尔打些零工的丈夫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司马小红心里难免有些焦急。

同村的张凤兰带来招工消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其所在的拓奇公司改造新建了几条防护服生产线,急需员工。司马小红颇为动心,却害怕自己没有缝纫基础,不能适应服装厂的工作。

参加培训的当地妇女。

张凤兰现身说法。2019年10月份,原本在外打工的她进入拓奇公司,很快学会了缝纫技术,在一车间担任车工一职。“不吹风、不淋雨、不操心,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里。”张凤兰说,最近,服装厂有人免费教技术,政府每天发50元的生活补贴,工人工资也相应提高,每天保底130元,加班1小时,有18元的加班费。

“一旦学成,就能像凤兰姐一样,每月挣上三四千元。”司马小红在心里算了一遍账,觉得这事划得来。有师傅耐心教导,短短半天,她就大致掌握了缝纫机的基本操作。

近期,在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已有200多名群众和司马小红一样,报名参加培训,实现农民到产业工人身份的转变。

“不仅保障全省及周边地区疫情防控物资所需,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积石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文垚说,在此之前,从协调改造资金、申请员工补助,到办理生产许可证、拉运原料,每一个环节,当地政府都为拓奇公司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全力助推防护服生产步伐。

除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给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之外,在积石山县,一系列奖补政策也为群众吃下了“安心丸”。

据该县扶贫办主任马占山介绍,为进一步壮大全县劳务产业规模,提升组织输转程度,引导剩余劳动力,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积极参与输转,积石山县特意出台相关政策,表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经组织或自谋输转并稳定就业累计6个月以上,且当年务工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的,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务工8个月以上,收入超过16000元,补助4000元。务工10个月以上,收入超过20000元,补助5000元。

截至目前,积石山县已输转劳动力469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248人;向对口帮扶城市厦门市海沧区输转14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36人。

对于另外一部分想在家门口致富的群众,当地政府也主动作为,根据群众需求,列出项目清单,实施产业扶贫。

前不久,地处黄河之畔的积石山县石塬乡刘安、苟家、三二家村,制定了新栽植啤特果、大樱桃等经济林600亩;林下套种辣椒、西瓜、大蒜等高原夏菜1500亩;持续打造观光农业示范区,扶持发展农家乐,开发土族刺绣等特色旅游产品的发展计划。

宋三杏花栽种辣椒苗。

原本计划外出打工的宋三杏花选择留在家里,就近务工,栽种高原夏菜,每天挣到120元。更让这个45岁的农村妇女开心的是,伴随整个项目的推进,三二家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家人的增收渠道也不断拓宽。除劳务收入外,每年还能收到4800元的土地分红。此外,再也不用担心家里2个老人、3个娃娃的安全问题。

“更多收益会在未来得到体现。”三二家村村支书张顺成告诉记者,前期村民套种蔬菜有收益,后期栽下满地的樱桃红了,每亩地50棵树可以带来10多万的收入。此外,还能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

扶贫方式由“大水漫灌”变为定向“喷灌”、定点“滴灌”,也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牛肉拉面培训。

4月5日,在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里,有60多名建档立卡户报名参加了牛肉拉面和中式烹饪的培训项目,从每天早上八点半一直学习到下午四点半。据了解,这次培训专程从兰州请来指导教师,并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由政府全额承担学费,还会发放生活补助。

女学员马麦来言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她说,自己要在20天内掌握烹饪技术,之后找一份厨师工作,为一家人的生活出一份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