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谈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早期诊断、平战结合、医防融合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0-04-08 13:5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4月8日上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出台的《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质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发布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从上海防控疫情实战经验出发,强调了应急医疗救治体系的要点。


张文宏说,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就在基层的一点一滴当中。体系的第一道关卡是老百姓身边的社区医院、综合性医院医生,遍布上海的发热门诊就是接收患者的第一个点;递交给所在医院的传染科隔离病房后,医院的临床微生物系统启动,随机疾控中心医生一起协同诊断。

张文宏表示,这个诊断非常重要,诊断确定后的一系列事情就是追踪,“追踪是一个极大的事件。”张文宏说,他在今天上午和美国亚洲协会交流时,被问及为什么在中国上海这个超大型城市,可以把发患者数控制得这么少,“我告诉他,上海的体系从早期发现有症状的人,到隔离、诊断、疾控介入、追踪,这个速度是非常之快的,而且非常完善。上海有几千名疾控人员和医生对这些患者进行追踪,追踪之后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这是防控体系里应急迅速反应的一个重要的点,使得我们避免了社区的传播。现在,世界上一些国家疫情暴发不能控制,都是和早期不能快速应对,以及不能迅速追踪、定位、隔离,造成社区传播有关系,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张文宏表示,自己作为临床医生全方位地参与了这次疫情防控,2003年SARS、2009年H1N1流感、2013年H7N9禽流感,每一次疫情的暴发,上海都应对得很好,每次都有惊无险,同时,也都会给我们一些教训,每一次疫情都可以更新一些环节。“如果发热门诊、哨点门诊布得更广、更加有效,我们的反应体系就会更加敏捷。”而对于发热门诊能不能“捕捉到”这个患者、医院临床微生物的整套体系行不行、对特定的病例能不能隔离、能不能第一时间对病原体进行追踪和鉴定等问题,都需要科技的支撑。

张文宏说,这次的救治体系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平战结合”。他说,大家如果有机会到一流的综合性医院的感染科去看一看就知道,其实他们每天都在与细菌感染、流感和各种大家不知道的病毒感染战斗。而今天提出的强化救治体系,就是要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强化急诊治疗体系建设和重症医学治疗仪器的准备等。

张文宏还说,感染科医生要和疾控人员密切合作,做到“医防融合”,如果做不到融合,那么当有新的预警发生时,后面的反应体系可能是不完备的。“今天的治疗体系,还会通过信息化、通过高科技强化。我们可以预测,这类事件以后一定还会发生。在我退休之前,会不会再来一次类似于新冠肺炎这样的病呢?我不知道,但是我们这个体系始终要保持非常灵敏、非常强大。”他说,目前上海已经控制到没有本地病例,而今后的阶段就是要依靠这个不断强大的体系来针对输入性病例进行防控。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