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全市所有小区今起封闭管理

发布时间:2020-04-08 13:5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月7日发布通知,对黑龙江省中俄边境的绥芬河市所有小区自4月8日6时起实行封闭管理,严守小区大门、楼道单元门和居民家门。

通知表示,按照要求,小区居民每户可每三天派出一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且当天必须返回。进出小区人员按“通行证登记+扫码+测温+戴口罩”管理。

绥芬河市这个位于我国东北的边境小城正面临着强大的境外输入防疫压力。该市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管辖下的一个县级市。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距俄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海参崴230公里,边境线长27公里,有一条铁路、两条公路与俄罗斯相通。该市是我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绥芬河公路和铁路口岸是我国沿边开放重点口岸和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主通道。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通报,4月7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重症病例2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4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均为从绥芬河口岸入境。

而在4月5日、6日两日,黑龙江省均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共40例病例均由俄罗斯经绥芬河口岸入境。

为应对境外输入病例防控压力,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4月5日临时关闭,4月6日正常开关,4月7日至4月13日继续临时关闭,恢复开关日期另行商定。

此前,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4月5日、6日、7日三天连续发布出行风险通告。4月7日发布的《黑龙江输入型病例仍在大幅增加 总领馆强烈提醒中国公民切勿通过绥芬河口岸回国》称,截至目前,通过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输入黑龙江省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累计达59例,均为中国籍。

目前,绥芬河口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对由绥芬河口岸入境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健康申报、检测体温、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阳性者直接送至定点医院进行确诊和医治。其余人员集中到指定宾馆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

此外,总领馆还表示,滨海边疆区政府已陆续出台强力疫情防控措施,包括:4月7日起,所有乘俄国内航班来到边疆区的中国公民将被强制隔离14天;4月7日起,滨海边疆区境内实行特别通行证制度,只有持此证人员才可在边疆区内通行;至6月1日,边疆区内所有酒店、宾馆、疗养院等停止对外营业。

总领馆强调,强烈建议和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充分考虑上述情况,切勿通过波格拉尼奇内-绥芬河公路口岸回国,切勿贸然来滨海边疆区。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