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旅游复苏 周边游预订环比增3倍

发布时间:2020-04-06 15: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4日-6日,中国旅游市场迎来新冠肺炎疫情后首个小长假。携程发布的《2020清明小长假复苏报告》显示,国内疫情稳定、有效刺激出游,旅游行业正进一步复苏,无论是交通出行、酒店预订、景区门票、租车自驾还是周边游等,环比3月均呈现不错的上涨态势。该报告认为在清明节后,预计‘五一’还会出现新的出行高峰。

为守护游客旅途健康,携程推出了“防疫安心游联盟”与服务保障。加上已在酒店业中发起的“健康守护联盟”,携程形成了完整的守护游客安心出行闭环,在特殊时期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

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交通出行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五成,携程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近六成。无论是在一线城市,还是各地的省会城市,均呈现全面增长态势。

随着部分省市开放本地游,旅游度假休闲游的活跃度在小长假期间快速提升。近期,省内跟团游受到游客青睐,近一周时间,通过跟团游出行的人数环比增长超过366%。

“近期周边出游价格将位于近10年来的一个历史低点。为刺激消费者疫后出行,大量景区、酒店和其他旅游企业推出特价,四月和‘五一’假期出游是抄底的最佳时机。”携程周边游相关负责人也介绍。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4月周边游产品的预订人数是3月的三倍,其中,主要集中在清明节期间和周末。另外,选择购买景酒套餐出游的游客最多,占比达到了44%。

门票的预订同样火爆。数据显示,恢复开园并可在携程预订的景区数量已超过2800家,其中5A景区超过140家。近一周以来,国内门票销量环比增长114%。

携程数据显示,广州、深圳、成都、上海、重庆、杭州、长沙、南京、西安和郑州成为出游最热的前十大城市。有趣的是,十大旅游目的地热度城市与最热出发地几乎重合。“这与目前疫情防控要求很有关系。”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旅行社与在线旅行社还不能经营跨省线路,游客也更倾向于2-3天的周边游。所以,此次出发与目的地热点会比较一致。”

截至3月31日,携程首批1500多条带有“安心游”服务标签的跟团线路已经上线,涉及国内20多个省市、100多个热门目的地。

从出行的人群结构看,此次在小长假出行的游客中,90后及00后占比接近60%,成为出行绝对主力军,此外,70后和80后占比约30%。出游年龄结构的调整,会直接影响旅游产品购买行为。相对而言,90后及00后游客更偏爱有“直播带货”、预售优惠等有新的营销方式酒店。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