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403):日本拟让轻症患者腾出床位 “公主系”又一艘邮轮发生疫情

发布时间:2020-04-04 13: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4月3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的第22天,距离1月13日泰国报告中国以外首个确诊病例过去81天。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3日18时(北京时间4月4日0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76249例,死亡50489例,目前全球已有206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超过89万例。同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疫情通报会上宣布,世卫组织已收到超过100万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包括逾5万个死亡病例。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4日8时02分,全球累计治愈225942例。

美国确诊病例依然全球居首。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截至北京时间4日8时02分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2万,连续第8天刷新单日增幅纪录;累计确诊已超过27万例,死亡超过7300例。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确诊病例突破10万例,超过全美确诊总数的三分之一。另据美联社2日报道,田纳西、俄亥俄等多州养老院出现疫情暴发,全美养老院和长期护理机构中至少已出现450个与疫情有关的死亡病例。美国疾控中心3日修改了“指南”,建议民众在无法保持适当社交距离的公共场所佩戴非医用口罩,特朗普总统随后表示这项建议不具强制性。

欧洲方面,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3日发布视频称,欧盟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征收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的进口关税,以减轻这些物资的市场价格压力。欧盟成员国目前正就是否欧盟边境关闭期延长至复活节后进行磋商。同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回应冯德莱恩一天前发表的公开信,欢迎欧盟提出的总额1000亿欧元支持成员国应对疫情带来失业风险的计划,但他同时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风暴,一件“救生衣”对意大利是没用的,需要的是一艘给所有成员国提供庇护的欧盟“救生艇”。孔特强调,2020年将是欧盟历史的一个分水岭,成员国之间能否放下私心团结一致,将决定“欧洲梦想”的复兴或是破灭。

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的累计确诊病例均逼近1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均过万。意大利新冠肺炎病死率仍居全球居首,高达12.25%。西班牙3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7000例,依旧是欧洲单日确诊病例增幅最高的国家。

德国3日新增确诊6365例仍处高位,累计确诊突破9万例,累计死亡超1200例。德国确诊患者病死率虽有所上升,但仍处于1.40%的较低水平。默克尔3日结束自我隔离返回办公室,德国卫生部长施潘3日表示已出现病毒传播放缓的初步迹象。

法国3日新增确诊从前一天的2000余例反弹至5273例,累计确诊超过6.5万例。因为卫生部2日将养老院新冠肺炎死亡者纳入统计数据,法国累计死亡病例继续快速上升已达6507例,较2日增加了约20%。

伊朗3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2天下降至3000例以下,累计确诊53183例。伊朗病死率为6.19%相对较高,但较前几日已有小幅下降,同时治愈率也较高,已治愈患者17935人,人约占确诊总数的三分之一。

英国3日单日新增确诊超过4500例,累计确诊超过3.8万例,死亡逾3600例。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3日表示,相关模型显示,英国疫情爆发的高峰期将在未来几周内到来,比之前预想的稍早,疫情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多少人能够遵循社交疏离指南,但他仍不建议健康人士日常戴口罩。同日,可收治4000人的“方舱医院”伦敦南丁格尔医院正式建成,查尔斯王子以视频连线方式为这所医院揭幕。

亚太方面,韩国单日新增确诊94例,累计确诊10156例。韩联社3日援引首尔市政府3日的表述称,该市城北区一教会违反防疫令举行集会,市政府将对其采取法律措施。韩国首都圈近来已发生多起聚集性感染事件,累计确诊超千例。韩国政府早在2月28日就呼吁宗教界停止集会。

日本连续4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0例,累计确诊达3003例,47个都道府县中已有44个出现确诊病例,这与日本近日检测量有所提升相关。目前日本确诊感染者不论有无症状一律在医院隔离病房收治,但鉴于医疗机构床位趋于紧张,厚生劳动省2日表示,在疫情加剧地区,将考虑让轻症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在政府提供的设施或家中静养。

基于世卫组织对口罩防护作用的重新审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日表示,由于在社区中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政府将不再“不鼓励”国民戴口罩,将从5日起向民众分发可重复使用的口罩,医用口罩则留给更需要的医护人员使用。新加坡累计确诊感染已有1114例。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3日表示,前一阶段采取的各项防疫措施已取得了积极效果,澳大利亚已进入应对疫情的“压制阶段”,同时考虑逐步恢复经济活动。澳大利亚累计确诊超过5300例,第一大城市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疫情最严重,累计确诊2389例,约占全澳确诊总数的45%。

非洲东南部内陆国家马拉维首次通报出现3个确诊病例。据非洲疾控中心统计,截至非洲东部时间3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3日晚10时),55个非盟成员国中已有50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123例,其中死亡289例,治愈592人。

美国公主邮轮公司旗下第4艘邮轮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公司2日宣布,载有1898人的“珊瑚公主”号邮轮上有7名乘客和5名船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该邮轮正驶往佛州港口劳德岱堡,预计于当地时间4日抵达,乘客们将留在各自房间中自我隔离。此前,公主游轮公司旗下的“钻石公主”号和“至尊公主号”曾发生重大疫情,停靠在澳大利亚悉尼的“红宝石公主”号上也有超过200人确诊感染。

第74届联合国大会2日通过一份名为“全球合作共同战胜新冠疫情”的决议,强调新冠疫情给人类社会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日表示,“新冠疫情决不仅仅是一场健康危机,我们都清楚此次疫情大流行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的严重后果”。他同时提醒说,如果各国过早解除限制措施,病毒可能会重新流行,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更加严重和持久。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